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省運會為儋洋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添活力

城市美麗煥新大變樣

記者 曹馬志
2022年11月14日08:1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美麗煥新大變樣

儋州那大鎮,經過修復改造完后的市政道路煥然一新。通訊員 羊文彪 攝

11月13日下午,儋州市民郭傳經在迎賓大道上散步。這條主干道一段一風景,道路寬敞平坦,綠化帶中多種植物生機盎然。

更多的蝶變發生在城市大街小巷中。中興大道、先鋒西路等街區立面景觀換新顏,特色雅致﹔文化北路、蘭洋路等道路綠化帶中,合理搭配地被植物、灌木層、喬木樹種,植被層次更豐富,宛如一道亮麗風景線﹔那大城區多條道路經過修繕,全新的瀝青路面,讓交通出行更加舒心……

看得見的變化,抓得到的幸福。“我們作為省運會儋州市組委會環境整治部牽頭單位,堅持將‘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理念貫穿城市管理全過程,以打造精品街景、促進城市面貌更新為抓手,不斷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和城市品質。”儋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長賈成義說。

推進街景提檔升級 展現城市品位魅力

如何抓住主辦省運會的機遇,提升城市品質,展示城市良好形象?儋州錨定“辦好一次會,搞活一座城”的目標,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統籌推進實施打造精品街景,展現城市品位魅力。

迎賓大道提升改造項目是服務保障省運會舉辦的城市功能提升重點工程。“瞧,頭頂上的路燈,都是新安裝的。”儋州市城市管理局項目負責人吳凱帶著記者實地參觀項目沿線,每隔35米就有一盞節能路燈,在道路兩側對稱分布。

該項目的實施著力解決群眾“煩心事”。經過儋州市體育中心附近路段時,吳凱放慢腳步,來到路側一處雨水井旁。“這附近曾是儋州城區出名的積水點,一下大雨,積水嚴重。”他說,項目新建了地下排水溝后,雨水不再從原來路旁明溝走,而是經由大孔徑暗溝動線快速排走,從而徹底消除了這處積水點。迎賓大道提升改造項目總投資3500余萬元,涉及排水、照明、綠化、配套設施等多個工程,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99%。

賈成義介紹,儋州市城市管理局緊緊圍繞“五化”標准,大力推進迎賓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儋州市那大城區主次干道園林改造工程、中心大道東部照明工程等多個城市品質提升項目建設工作,目前,項目建設均已基本完工。通過全面提升城區主干道及重要點位景觀,打造具有藝術性、觀賞性的城市道路街景,充分展現具有生命力、活力、感染力的儋州新風貌。

統籌基礎設施建設 完善城市服務功能

對於如今的文化南路,很多市民開車在路上,開心於心田。經過修復改造后,路面煥然一新,變身平坦瀝青大馬路,帶來更加暢快便捷的出行體驗。

文化南路全長1495米,是橫穿儋州城區的一條主干道路,經過多年使用后,卻一度成為市民口中的“鬧心路”。曾經,道路瀝青老化,多處坑坑窪窪,開車很顛簸。路上很多標識標線變得模糊不清,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邊界不清,存在安全隱患。

為了改造該道路,儋州市城市管理局在全面調查摸底的基礎上,經過勘察設計,對全路段路面進行地毯式修復。將舊有路面銑刨,處理路基“病害”,優化路面排水,重新鋪設瀝青罩面,新劃設交通標識標線。

項目現場負責人吳家斌介紹,儋州科學評估道路“病害”現狀,堅持因路制宜,實施改造“一路一策”,刷新市政道路“顏值”,提升道路功能。據悉,那大城區路面維修工程項目總投資4536萬元,對14條市政道路路面進行改造,覆蓋7條主干道、5條次干道、2條支路,路線總長超過26公裡,目前已全面完工。

儋州還啟動市政提升工程,對中興大街、迎賓路、先鋒西路等路段68個建筑組團的外立面進行翻新、亮化,著力打造富有城市特色的風景線。如在中興大街、文化路等市區主干道路實施一街一景布局,形成四季有花的園林景觀道路﹔在中湖、南茶等廣場公園大量栽植香花及石斛蘭等附生植物,增強空間視覺效果,打造立體生態景觀。

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 助力儋洋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儋州市目前已獲得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稱號,正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對標創文鞏衛的要求,加快推進城市管理服務功能建設,為儋洋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城市管理支撐——

持續提升城市園林綠化養護水平。大力開展園林綠化環境整治活動,累計修剪綠籬草坪210.9萬平方米、行道樹枯枝下垂枝約1.11萬株次,對綠籬、行道樹病虫害噴藥防治37.06萬平方米、7萬株次,清除雜草40.2萬平方米,清理綠化垃圾和生活垃圾2250噸。

持續優化城市環境衛生保潔質量。督促環衛服務企業實行“普掃+保潔+沖洗”相結合,並以機械化為主、人工為輔的方式進行常態化清掃保潔,一級道路清掃保潔時長達16小時,二級道路清掃保潔時長達14小時,三、四級道路清掃保潔時長達12小時,機械化作業頻次為每日2次,確保道路干淨整潔見本色,有效降低道路揚塵,增加空氣濕度,保障空氣質量。

持續強化市政公用設施管養力度。不斷更新完善城市市政設施,確保道路完好、路燈亮燈及排水暢通。今年以來,共修復破損人行道1485.14平方米、路面10258.47平方米,修復路燈6952盞、更換電纜656米,疏通中興大街等城區主次干道路段的雨污管道8524米﹔清理修復檢查井76座、進水井168座,加裝檢查井防墜網341座及清理維修排水溝716米、蓋板455塊。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