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省第六屆運動會圓滿落幕 全民健身為省運“助力加碼”

2022年11月14日10:28 |
小字號

近日,海南省第六屆運動會群眾賽事活動暨第十四屆海南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在儋州圓滿落幕。本次省運會群眾賽事活動以“精彩省運,魅力儋州”為主題,共設36個群眾賽事活動(傳統類28項、趣味類3項、民族類5項),吸引了全省19個市縣和前衛體協共計20支代表團前來參賽,運動員、教練、領隊以及裁判員人數達到6000余人,參賽規模創歷史新高。為海南省第六屆運動會做了一次重要預熱和壓力測試,也為省運會“助力加碼”。

這是海南省全民健身運動會成功舉辦的第十四個年頭,設項更加迎合年輕人喜好,街舞、攀岩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新潮項目開始走進全民健身運動會。此外,省運會群眾賽事活動大家庭首次迎來三沙市代表隊,這是全民健身社會參與度進一步擴大的重要表現。

新項目吸引年輕人

打造全民健身盛宴

街舞與攀岩作為首次進入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大家庭的新項目,從項目報名開始之際,便吸引了全省年輕體育運動愛好者的踴躍報名。

“第一次參加省運會群眾賽事對我來說異常興奮,這也是攀岩項目首次亮相全民健身運動會,以前攀岩更多被視作娛樂項目,但這幾年隨著攀岩項目走進奧運會,對攀岩愛好者而言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獲得攀岩女子速度冠軍的羊秀桃說,攀岩在海南還算新興項目,但相信隨著攀岩項目的發展與普及,未來會有更多人開始了解並喜歡攀岩運動。

與攀岩一同進入奧運會大家庭的還有街舞。街舞此番進入省全民健身運動會,項目裁判長蔡亮認為,這是一個讓更多人了解街舞多元化核心的重要窗口。

除了設項的年輕化,本次省運會群眾賽事活動更是首次迎來了三沙代表隊的參賽。在羽毛球賽場,代表三沙隊參賽的蔡興龍表示,三沙第一次參加省運會群眾賽事活動的初衷是借助於這個平台與機遇,讓全民健身氛圍走進三沙。

多方聯動通力合作

為賽事保駕護航

今年海南省全民健身運動會在開賽期間遭遇疫情困擾,曾一度被迫按下“暫停鍵”。為保障賽事盡快復賽,參賽運動員、領隊、教練員以及裁判員的人身安全,賽事組委會力促多方聯動、通力合作,全力做好食宿接待、車輛保障、疫情防控、安全辦賽等工作,實現了賽事期間無一人出現安全問題,讓本屆賽事圓滿落幕。

為解決參賽人員從酒店到賽場的交通,賽事組委會成立了交通運輸保障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海南省運會群眾賽事活動的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確保參賽人員在比賽期間安全用車。“賽事期間我們會掌握參賽運動隊和裁判員的住宿點、賽點、接送需求時間等信息,採取上午、下午、晚上分時段進行滾動發車,根據競賽日程及要求制定科學合理的發班表,並將相應的信息張貼在酒店公告欄或以微信推送等渠道發布。同時根據賽程安排預留足夠應急車輛,確保賽事期間,運動隊和裁判員的用車保障,不發生滯留積壓現象,不發生重大服務質量事件。”賽事組委會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而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參賽運動員、教練員以及裁判員在參賽報到時,賽事組委會免費安排核酸檢測,保障參賽人員的人身安全。此外、參賽人員在上車前往比賽場地時也都需要掃碼、佩戴口罩、量體溫,方能前往比賽場地。在輸送運動員抵達賽場后,每輛車還必須進行消毒,同時,駕駛員亦將完成核酸2天1檢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推動全民健身發展

助力儋洋一體化

為准備第六屆海南省運會與全民健身運動會,儋州修建了儋州市體育中心“一場兩館”,這不僅為參賽運動員提供了優質的比賽設施場館,更為當地市民的健身活動提供了好去處。

在射箭賽場贏得個人反曲甲組個人30米冠軍的王貽黃表示,“一場兩館”的主場配套設施齊全、跑道與草坪質量佳,不僅可以開展跑步、足球等運動,更可以利用優質的場地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這裡的風向以及草坪質量應該也可以玩飛盤,這是我一直想嘗試的運動項目。”王貽黃說。

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的國家戰略下,儋州正積極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扶持那大鎮全民健身活動中心建設與文化廣場、南茶公園、銀河公園健身步道建設,實現了當地的行政村公共體育設施覆蓋率達100%,城市社區15分鐘健身圈覆蓋率達到100%,建成區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43平方米。社會體育指導員人數上升至1055人。

此次海南省運會群眾賽事活動儋州、洋浦兩地更是首次聯合參賽。市旅文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全民健身運動會積極帶動儋州洋浦兩地的旅游經濟發展,展現儋州洋浦的風採,為省運會加油,為儋洋助威。

(儋州市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