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

沈曉明講話 馮飛主持 毛萬春出席

2022年11月16日07:4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召開

11月15日,海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海口召開。省委書記沈曉明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推動海南科技創新工作,努力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中的重要省份。省委副書記、省長馮飛主持,毛萬春等省領導出席會議。

與會省領導為獲得2021年度海南省科學技術獎的代表頒獎。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陳鬆筆、中海石油(中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尤學剛、海南大學楊小波、東北大學楊洪英等獲獎代表作交流發言。

沈曉明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海南科技創新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從海南科技創新的邏輯是什麼、要實現什麼樣的核心目標、如何實現核心目標等方面再提“新三問”。他指出,海南科技創新要遵循“三個邏輯”,堅持筑獨特的巢、引最好的鳳,用好獨特的資源稟賦,搭建獨特的科研平台,聚集一流的科技創新資源﹔堅持隻做有用的創新、不為創新而創新,聚焦國家所需、海南所能、產業所趨、民生所盼四個主攻方向,以廣大科技工作者和人民群眾為主體,立足於現實發展需要推動科技創新﹔堅持以開放促創新,充分發揮自由貿易港建設這個最大優勢和最重要特色,積極融入國內國際創新體系,努力在國際科技創新戰略全局中佔有一席之地。

沈曉明指出,海南科技基礎薄弱,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不能好高騖遠,不能趕時髦、湊熱鬧,不能什麼都做,要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著眼全國科技創新發展布局,把“成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中的重要省份”作為核心目標,爭做細分領域的領跑者、不可或缺的創新者。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通過深化改革優化創新生態,善於在科技管理改革上做“減法”、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上做“加法”、在創新多元化投入和人才引進培養機制上做“乘法”,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制度體系。要立足現實發展需要推進創新,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把有限的科技資源投向經濟社會所需和人民群眾所盼的領域,以高水平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要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各方面資源,加強與創新資源富集地區的合作,高水平推進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范區建設。要筑牢科技領域安全防線,加強科技安全監測預警體系和機制建設,堅決防范科技這個“發展利器”變成“風險源頭”。

(記者況昌勛 邱江華 特約記者王江順)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