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多個石化項目加快建設 千億級產業集群初成型

記者 林書喜
2022年11月17日07:4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億級產業集群初成型

近日,洋浦經濟開發區的中國石化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廠區燈火通明,生產繁忙。 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洋浦經濟開發區被譽為海南的“工業心臟”,其中為這顆“工業心臟”泵血的主要是石化產業。

為了讓這顆“工業心臟”跳動更有力更強勁,加快建設儋洋經濟圈,儋州洋浦不斷布局新的石化項目,在已形成的“油頭化尾”的產業布局上,引進烯烴、石化新材料等產業項目,升級打造成“油頭—化身—新材料尾”完整產業鏈條的世界級基地,千億級的石化產業集群在加速成型。

11月15日,在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二期項目PTA建設工地,工人正在吊裝PTA生產裝置主車間的鋼結構。主車間內,多個塔器已吊裝到位。在醋酸處理塔旁邊,施工單位陝西化建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技術負責人吳海君正跟工人商量下一步的施工安排。“醋酸處理塔剛吊裝好,下一步將開始給塔身焊接作業梯子和平台。”

在主車間裡,一個巨型塔器平躺在地面上,等待吊裝。“這是2號高壓吸收塔,高47米,重達219噸,我們計劃這幾天吊裝。”吳海君說,從今年8月初開始進行生產設備安裝施工以來,目前已安裝了各種塔器、容罐等50多個,整個安裝工程進度完成接近30%。

海南逸盛石化二期項目總投資80億元,建設內容包括年產250萬噸PTA生產裝置和180萬噸PET生產裝置,配套改擴建固體碼頭,新建辦公樓、消防站、宿舍等。

逸盛石化工程部設備主任李兵介紹,截至11月15日,二期項目已簽合同約57.46億元,其中2022年計劃投資約30億元。施工方面,PTA項目土建約完成54%,主裝置、鍋爐、制漿改擴建土建正在施工中﹔PET項目土建施工已完成14%。整個二期項目計劃2023年6月投料試車。

二期項目竣工投產后,逸盛石化的PTA產能將達到460萬噸,PET產能達到380萬噸,在全國的芳烴產業鏈將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在園二路的奧克化學環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項目建設工地,工人們正在進行甲類庫、乙類庫、丙類庫鋼結構和主體裝置廠房的封頂施工。海南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濤說,目前土建工程和原料罐區的主體儲罐建設等已經基本完成,總體建設進度完成65%,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安裝主體設備和工藝管道,計劃明年1月底投料試車。

奧克化學環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項目是海南煉化百萬噸乙烯項目的下游項目,佔地400畝,一期佔地138.8畝,建設環氧乙烷衍生精細化工新材料產品,包括年產15萬噸聚醚類高性能減水劑、年產10萬噸醇醚和年產10萬噸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等。這些產品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是洗發水、洗滌液等日用化學品的主要原料之一。整個項目計劃投資超16億元。

與奧克化學環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項目一牆之隔的新傲科年產5000噸MMT項目,同樣是百萬噸乙烯的下游項目之一,目前項目建設已開始收尾,正在抓緊安裝生產設備和輔助設備,今年12月進行投料試生產。

MMT作為無鉛汽油抗爆劑,可以提高燃油的品質。新傲科項目及其關聯企業的MMT產能,佔據全球MMT產能的半壁江山。

乙烯被稱為“石化工業之母”,是世界上產量最大的化學產品之一,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投資達280億元的海南煉化百萬噸乙烯項目是儋州洋浦布局烯烴產業鏈的頭部項目。目前,百萬噸乙烯項目主體結構已完工,正在進行生產設備調試,計劃今年12月底投料試車。

除了奧克化學環氧乙烷下游衍生物和新傲科5000噸MMT項目外,還有巴陵石化年產17萬噸苯乙烯類熱塑性彈性體、中科啟程(一期)年產10萬噸PBAT類生物降解樹脂、儀征石化年產6萬噸PBST連續聚合項目等,所有的項目都在圍繞年度目標任務,加快施工。

未來,百萬噸乙烯及其下游項目建成投產后,將形成超千億的產業集群,成為海南工業的“新引擘”,海南的“工業心臟”將更加強勁。

據了解,為推動項目建設提質增速,持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全力沖刺年度目標任務,儋州深入開展“萬名干部下企業”“服務企業黨旗紅”活動,主動靠前服務,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力促項目早日建成投產達效。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屆二次全會精神在儋州落地落實,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儋州力量。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