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市舉行“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傳教育活動線上主題展覽

2022年11月23日10:06 |
小字號

為廣泛宣傳東方三農領域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現農民群眾積極向上的生活面貌,近日,東方市推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之線上圖片展,用一張張生動的照片展現農業農村新面貌,記錄村民幸福生活。

東方新龍鎮借助資源優勢、發展優勢、地域優勢,著力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哈密瓜、火龍果、諾麗果和種蝦孵化培育等高效優質產業實現蓬勃發展。如今,哈密瓜已成為新龍鎮獨特的“甜蜜產業”,全鎮種植哈密瓜近24866畝。依靠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這裡的哈密瓜可達到一年三造的收成,讓當地村民實現務工就業,增收致富。

東方市利用沿海區位優勢和優質水源資源,積極引進水產種業優質企業,重點打造國家級高端對蝦種苗產業聚集區,做足“水產南繁種業”文章,助力推進東方海水養殖產業綠色轉型高質量發展。

在讓老百姓富起來的同時,更加注重人居環境的改善。走進下通天村,一幢幢樓房錯落有致,村道干淨整潔,精心打造的農家庭院繁花似錦、綠意盎然。接地氣的彩繪文化牆,扮靚了鄉村環境﹔豐富的文化內涵彰顯鄉風文明。

美麗鄉村建設實施以來,下通天村大力整治人居環境,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善群眾生活環境﹔同時引進高效種植養殖產業,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切實享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紅利。村民說,自己通過養殖螃蟹、種植水稻等多渠道增收,實現了瓦房變“洋房”的安居夢,現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發展生產的干勁一天比一天足。

走進大田鎮樂妹村,沁人的蘭香四處飄散,家家戶戶牆上畫的是蘭花,農戶庭院裡種的是蘭花,房前屋后擺放的也是蘭花,在民族元素圖案的文化牆映襯下,一幅自貿港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展現在眼前。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樂妹村黨支部利用山區資源優勢,因地制宜種植秋石斛蘭花,探索打造“一村一品”。同時依托海南大學定點幫扶黨建“三級聯動”機制,與海南大學7個黨支部結對共建﹔一方面組織農戶到海南大學深造學習,一方面邀請專家為農戶種植蘭花進行技術“賦能”,成功走出一條“政府+高校+黨支部+合作社+村民”產業幫扶之路,有效帶動了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增加收入。如今,樂妹村已經成功打造出“樂妹”商標品牌,產品“樂妹·蘭花”香飄海內外。

據統計,目前在蘭花基地務工的樂妹村村民已超過1.2萬人次,蘭花銷售總收入達800多萬元,村集體分紅達150萬元。村民實現了務工收入和集體分紅收入“雙豐收”。

近年來,大田鎮從多方面發力,在全鎮24個村庄建立了勞務輸出大隊,負責指導、協調企業用工和農戶務工管理服務等工作,確保務工人員“走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居便村勞務輸出隊是大田鎮25支勞務輸出隊之一。為了讓山區群眾腰包變得厚實,大田鎮創新實施“黨建+勞務輸出”模式,堅持“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雙輪驅動,通過組建村級勞務輸出隊,成立鎮級勞務輸出工作站,搭建信息平台,多措並舉幫助群眾外出務工。

大田鎮大田就業驛站於2022年6月正式成立,主要為村民提供就業政策咨詢、崗位信息、就業幫扶、技能培訓等服務,為勞動者和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雙向”服務,幫助農民工打開就業門路。目前,全鎮已累計組織群眾務工9.62萬人次,務工收入達1344萬元。

鄉村治理是大田鎮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有力舉措。近年來,東方大田鎮黨委政府將鄉村治理工程作為筑牢民族團結之基石,堅持黨建引領鄉村建設行動,激發群眾參與鄉村治理主動性、創造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治理新格局﹔堅持以“三清兩改一建”為抓手,全面整治全鎮25個村(居)“臟亂差”現象,採取“政府出資+群眾投工投勞”方式,在21個村庄實施11萬平方米黃土裸露綠化硬化整治項目,走出了一條“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治理新路子。

為進一步加強對黎錦技藝的傳承和保護,東方市委市政府在大田鎮設立了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傳承館,並將大田鎮報白村列為黎錦傳承村,加速黎錦成為東方文化新標簽,促進黎錦產業可持續發展。

黎錦技藝作為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堪稱海南民俗文化的瑰寶。而黎錦技藝傳承人作為非遺的重要承載者和傳遞者,以她們的非凡才智,傳承著非遺文化和精湛技藝,讓黎錦這項民族文化瑰寶在歷史的長河中走向現代、走向大眾、走向世界。

借助深厚的文化資源和獨特旅游資源,大田鎮以旅游、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打造具有黎族特色的非遺文化旅游區、旅游村﹔並將轄區旅游景點和村庄植入非遺項目元素,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得益於火龍果化肥減施增效技術應用試驗項目,東方市有效解決火龍果種植過程中存在的化肥施用量大、施用不科學、土壤地力下降、肥料利用率低等問題,生產的火龍果品質更好、口感更甜。

目前這項技術在東方已經推廣5000畝,火龍果產量和果實口感提高了很多。該公司目前還在繼續擴種,做優做強火龍果產業,助力東方農業農村經濟快速發展。東方市以南繁制種、火龍果、芒果、哈密瓜、甘薯5大主導作物為切入點,依托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六大支撐技術體系,有效解決農業資源環境和農業產品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支撐體系建設試點工作。

民族風情的小洋房、綠意盎然的小庭院……村民住上新房子,過上了甜日子。苗村是東河鎮唯一的苗族聚居村,村庄三面環水、遠離城市,老人看病、孩子上學都是難題。為更好地安置苗村村民,同時為了助力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東方於2020年開工建設東河鎮苗村搬遷安置項目,項目總投資約1.2億元,共建設安置房168套。經過前期的建設和動員,今年7月初,苗村村民陸續搬遷至“新村”,截至8月初,全村村民完成搬遷。

圍繞農村公路“六大工程”,東方不斷提升城鄉客運、貨運、農村路網等重點項目服務質量,通過路網優化升級,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完善公路客運站體系,消除群眾出行障礙等舉措,逐步構建集約化、規模化、城鄉一體的運輸網絡服務體系,繪就鄉村振興新藍圖。(來源:東方市委宣傳部)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