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開拓創新,瓊州潮涌展宏圖(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趙 鵬
2022年11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拓創新,瓊州潮涌展宏圖(現場評論·新時代的偉大實踐 )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第 05 版)

建設海南自貿港,必須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也要以作風建設推動解難題、促發展

不久前,海南召開兩場大會:一場是關於部分地區項目建設嚴重滯后的“病理剖析會”,另一場是全省的市縣與省直單位就發展存在的困難與問題進行現場提問現場作答。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蓬勃展開、扎實推進,發現問題、剖析問題的各類專題會漸次召開,成為推動工作的重要抓手。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公布,標志著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始全面實施。兩年多來,海南自貿港建設整體推進有力有序,發展成效有目共睹。市場主體增速連續28個月位居全國第一、總量突破200萬戶﹔近兩年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52.6%,新設外資企業數年均增長139%﹔累計形成14批、128項制度創新案例……這些成績的取得,是海南干部群眾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的結果。與此同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大家多了一份時不我待的緊迫感,表示“要‘一天當作三天用’,把干勁鼓起來、責任扛起來”。

推進自貿港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做好長期奮斗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繼續抓好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的貫徹落實,強化“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海南自貿港封關運作一定能如期順利實現。

建設海南自貿港,必須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洋浦經濟開發區,被稱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樣板間”。以落實船籍港制度為契機,洋浦探索了一系列制度創新,如創設便捷高效的國際船舶登記程序、保稅港區物流分離監管等。這讓不少“中國洋浦港”籍船舶享受到出口退稅政策,外籍船舶也能享受“零關稅”進口政策紅利。以高質量、高標准、系統化、集成式制度創新成果,服務於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才能更好吸引全世界優質資源向海南匯聚。

建設海南自貿港,也要以作風建設推動解難題、促發展。良好作風是干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前不久,海南主要領導同志在基層調研時,針對工作中暴露出的問題,直言“不僅是能力不足,更有作風不實”。海南自貿港建設面臨著困難、風險、挑戰,越是向前突破、向上攀登,越需要“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繼去年開展“作風整頓建設年”活動后,海南把今年確定為“能力提升建設年”,作風、能力一起抓,確保黨員干部保持良好風貌、投身干事創業。一位企業負責人說,在“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推進會上,有關部門把企業遇到的問題“掰開揉碎”進行剖析,“讓企業發展更有信心了”。踔厲奮發、實干苦干,以過硬作風推動擔當作為,就能護航高質量發展,更好推進自貿港建設。

在洋浦有一艘模型船:“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政策發布后的第一艘入籍船隻——中遠海運“興旺”號。如同船號的寓意,如今瓊州潮涌展宏圖,海南自貿港建設孕育著無限生機。站在新的奮斗起點上,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勇毅前行,一定能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

(作者為本報海南分社記者)

(責編:陳海燕、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