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傷疤”變“名片”瓊海多措並舉治理雙溝溪

記者 陳子儀
2022年11月29日07:5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城市傷疤”變“城市名片”

11月28日,站在瓊海市嘉積鎮富海路的橋上向北望去,一條溪流蜿蜒而過,幾輛挖土機正在岸邊忙碌作業,清理溪中淤泥。眼前這條河流,是嘉積曾經的“傷疤”——雙溝溪,如今正逐漸變得清澈,成為嘉積的一道景觀。

雙溝溪全長約8.9公裡,以嘉積城區北面的振海路北端為起點,向東南方向延伸,流經嘉積鎮城區,最終匯入塔洋河。雙溝溪本應成為一條嘉積城區行洪排澇、保護城市水安全的“護城河”,但在大多數瓊海人民記憶中,它卻是一條令人“談之色變”的河流。

“以前,雙溝溪日夜散發著一股難聞氣味,我們平時都不敢開窗。”住在雙溝溪沿岸的符先生回憶,多年前的雙溝溪人們避而遠之,寧願多繞道,也不願靠近。為了還城市一條清流,瓊海多措並舉治理雙溝溪。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溯源。瓊海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溝溪水質超標是多重因素導致,河流集面積較小,自身生態流量不足、自淨能力弱,勇敢河和黃塘溪兩條支流部分雨污混流又進入河道導致水質容易超標。同時,由於嘉積城區快速擴張,地下管網建設統籌規劃不足,大部分地下管網雨污不分,污水管網錯接、漏接、混接問題嚴重。此外,由於雙溝溪泵站集污能力不足,周邊收集的污水也溢流至雙溝溪導致水質長期超標。

針對雙溝溪水質超標問題,瓊海制定了《瓊海市雙溝溪達標治理專項工作方案》,並按照輕重緩急以及“短期、中遠期”相結合的原則推進雙溝溪治理工作。

走在豪華東路上,平整的地面還能看出修整過的痕跡。路面下,埋著近4000米長的地下管網。瓊海市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項目部部長張正表示,這是瓊海市豪華東路截污工程項目所在地,目前已基本完工。項目投用后,每天可收集1.2萬噸污水通過黃塘溪泵站輸送至嘉積城區污水處理廠,有效解決雙溝溪水體污染問題。

此外,瓊海水務局開展實施瓊海市雙溝溪水質提升工程,擴建交運局污水提升泵站,並對玉泉麗都污水提升泵站壓力管出水口進行改接。項目實施完成后,可將雙溝溪上游污水全部轉送到下游污水管網,減少雙溝溪富僑橋兩側污水溢流。

實施嘉積鎮污水管網空白區銀海路興海北路污水截流並網改造工程、治理嘉積鎮牛路溝黑臭水體、治理黃塘溪黑臭水體……事實上,還有多項有關雙溝溪的整治工作在加緊推進。據介紹,雙溝溪達標治理工作完成后,預計每天可收集超3.3萬噸污水進入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分流約4000噸清水補充進入雙溝溪河道,有效消除河道內源污泥,避免污水排入雙溝溪、塔洋河,提升水質。

瓊海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瓊海將在扎實推進雙溝溪整治的基礎上,大力推動嘉積城區污水提質增效工作,積極引進社會資本參與城區6個片區管網改造工程,加快推進雙溝溪暗涵復明、濕地公園建設及水系聯通等雙溝溪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保障雙溝溪“長治久清”。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