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省疾控專家解讀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

“二十條”是新疫情防控形勢下對防控措施的優化

記者馬珂
2022年12月01日07:5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疾控專家解讀疫情防控二十條措施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下發《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海南結合本省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制定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細化措施的通知》。11月30日,海南省疾控中心應急處置中心副主任魯英表示,“二十條”是優化調整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是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勢下,在第九版防控方案基礎上進行的優化。

防控措施方面的優化

密切接觸者從原來的“7+3”調整為實施“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在這裡要強調:對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繼續實行集中隔離措施。

“二十條”取消了對於次密接的判定。密接判定要更准確。新增感染者密接一定要精准判定,最大限度把風險人群都隔離住、管控住。用更小的代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圍,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

高風險區外溢人員從原來的“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實施“7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居家隔離的管控主要依靠社區落實到位,所以對社區的管控能力要求更高了。

將風險區劃分為“高、低”兩類,取消“中風險區”劃定,同時調整高風險區解封條件。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目前二十條措施中,高風險區劃定調整為單元、樓棟,前提是疫情發現比較及時,傳播風險點排查到位,社區傳播風險較小。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仍然要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域劃定范圍。不能簡單地斷章取義地執行二十條的部分語句,一定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落實相應的管控措施。

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從“7天集中或居家隔離”調整為落實“5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賦碼管理,第1、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非必要不外出。

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嚴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確定的范圍對風險崗位、重點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二十條中強調“不得擴大核酸檢測范圍,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但是當感染來源和傳播鏈條不清,社區傳播時間較長等疫情底數不清時,仍然要適當擴大核酸檢測范圍。

二十條將入境人員登機前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內1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入境人員,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對入境重要商務人員、體育團組等,“點對點”轉運至免隔離閉環管理區,明確入境人員陽性判定標准為核酸檢測Ct值<35,這些管控措施的優化調整有利於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國際交往。

落實“二十條”需把握的基本點

魯英表示,首先要明確“二十條”不是放鬆防控,更不是放開、“躺平”,而是對疫情防控新形勢和新冠病毒變異新特點的適應,我們要堅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針,進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這對疫情防控人員的專業能力要求更高,因為很多措施的把控是基於專業人員的精准流調的。

對二十條的理解不能斷章取義,不能隻知其一不知其二,要全面細致地理解“二十條”的精髓。

在疫情防控的實踐中,千萬不能忘記與“二十條”配套的四個文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檢測實施辦法》《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監測指南》,這四個文件就是“二十條”和九版防控方案的結合的產物,也是對二十條的細化和具體操作指南。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