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公共資源交易“E”監管平台上線

43個部門已進駐平台,實現招投標事中、事后在線智慧監管

記者習霽鴻
2022年12月01日07:5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口公共資源交易“E”監管平台上線

記者日前從海口市政務管理局獲悉,近日,海口市公共資源“E”監管平台正式上線運行,海口市紀委監委、市住建局等43個部門已進駐平台。

據介紹,海口市公共資源“E”監管平台定位為海口市工程建設、政府採購領域市級區級各類行政監督部門、綜合監管部門、紀檢監察部門、審計部門提供在線監督管理公共資源交易活動的信息系統。平台包括異常監測、日常監督、實時監控、紀檢監察通道、社會監督、專項監督等功能,建立了一體化監管通道,充分發揮大數據等新技術創新作用,深入挖掘數據價值,打造一體化監督通道,實現招投標事中、事后在線智慧監管。

“E”監管平台可對市場主體交易異常行為大數據分析研判、交易過程信息全程監督記錄、對違法違規行為和線索進行預警提示、實時在線監督項目交易並可點播回放,為紀檢監察及公共資源交易行政監督部門在線全流程監督提供通道。

交易過程全覆蓋,線上監管更全面。系統提供跨層級、跨地域、跨行業的一體化全流程監督通道,當各類交易行為觸及系統知識庫中的法規規定及要求時,可實時預警﹔各級監管部門可實時調取各類信息,掌握項目交易有關情況,還可通過視頻遠程見証開標評標直播。

交易行為全留痕,監管對象更精確。系統借助大數據,通過投標效能異常分析、中標率異常分析、節資率異常分析、標書特征碼雷同分析、橫向縱向抱團等多維度數據建模分析,以主體行為數據為核心,縮小監管范圍,幫助各級監管部門在海量交易數據和眾多交易主體中發現監管線索。

協同監管全暢通,部門協作更高效。通過系統能力提升及監督方式轉變助力進一步明確公共資源交易服務機構、各級監管部門的職責定位,理順各級監管部門的關系,加強紀檢監察、各級監管部門、綜合執法部門與公共服務機構之間業務協調,實現監督檢查與行政處罰有效配合。

社會公眾全參與,監督渠道更廣泛。社會公眾、交易相關當事人及其他利害關系人可通過海口市公共資源交易公共服務平台直接線上實名投訴舉報,相關信息將直接向監管平台推送,各級監管部門第一時間收到相關投訴舉報信息,提高投訴舉報處理效率,進一步暢通社會公眾投訴渠道。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