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全國首個!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啟動 

2022年12月01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與會嘉賓為“生豬產業創新工作站”揭牌。海南省農科院供圖

人民網海口12月1日電 (李學山)12月1日上午,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啟動會在海南省農業科學院召開,宣布建立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這也是國內首個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

近年來,海南一直高度重視生豬生產,先后發布《關於促進生豬產業轉型升級保障市場供應的若干意見》等支持政策,要求穩定生豬生產和市場供應,大力發展規模化標准化養殖。據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部門對行業數據統計:今年1-9月份,海南省生豬累計出欄342萬頭,9月底生豬存欄290萬頭。

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李新建教授在會上介紹了海南省地方豬的產業背景、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的建設框架、管理方式、崗位設置、團隊成員、體系發展思路、重點任務等情況﹔國家生豬產業技術體系秘書長劉小紅教授、國家生豬產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雷明剛教授通過線上形式圍繞國家生豬產業技術體系建設以及地方豬產業化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海南省農業科院院長黃正恩表示,啟動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非常必要非常重要,希望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能夠為海南地方豬全產業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共同推動海南省地方豬產業快速發展,最終建成高水平、高質量的,在全國具有代表性的地方豬產業,將地方豬產業打造成海南省畜牧業全產業鏈發展的代表和標杆。后期該院將從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加強科研平台與基地建設、科研項目申報及立項、推進產學研結合,助力產業發展等給予多方面支持。

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孫法軍表示,海南省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建設是海南進一步加快地方豬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是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地方豬產業技術體系聚焦產業發展,明確研究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深化產學研結合,大力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切實增強體系凝聚力,做好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升產業競爭力,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