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自由貿易港原輔料“零關稅”政策落地實施兩年

累計辦理原輔料進口通關貨值超70億元

記者周曉夢 通訊員唐亞青 郝琳琳
2022年12月02日08:0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累計辦理原輔料進口通關貨值超70億元

12月1日,記者從海口海關獲悉,海南自由貿易港原輔料“零關稅”政策落地實施兩年來,海口海關累計辦理900余票“零關稅”原輔料進口通關手續,貨值超70億元,減免稅款超9億元。

原輔料“零關稅”政策明確,在全島封關運作前,對在海南自由貿易港注冊登記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企業,進口用於生產自用、以“兩頭在外”模式進行生產加工活動或以“兩頭在外”模式進行服務貿易過程中所消耗的原輔料,免征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無需提交擔保,內銷時隻需補繳其對應原輔料的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大大提高了企業資金使用效率。

原輔料“零關稅”政策實行正面清單管理,在2021年12月調整新增鮮榴蓮、氯乙烯、航空發動機零件等187項商品之后,清單商品達到356項,包括椰子等農產品、煤炭等資源性產品、氯乙烯等化工品,以及飛機和船舶維修用零部件等。

清單擴容后,政策享惠面首次拓寬至醫藥產業。生物醫藥產業是海口國家高新區的重點產業,隨著越來越多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生物醫藥項目在園區開工落地,原輔料“零關稅”政策將助力生物醫藥產業聚集、加速產業發展,推動海南打造國家級生物醫藥產業新高地。

海口海關關稅處處長林勇表示,下一步該關將繼續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原輔料“零關稅”政策清單適用條件、商品范圍與產業發展的配套,持續加強對省內重點發展產業的政策宣傳和企業動員,助力企業充分享惠政策,為全島封關運作壓力測試做大“流量”,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