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保亭保城鎮城南社區:居務協商會“議”出民主民意民心

2022年12月03日07:5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就是這件事,大家一起商量,都說說各自的意見。”11月30日下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保城鎮城南社區的會議室裡,社區黨支部書記黃子霂介紹完第四季度居務協商會議題后,把發言權交給了身旁的參會人員。

  議事桌邊,不僅圍坐著社區“兩委”干部,還有縣政協委員、社區內黨員、鄉賢、居民代表、村民代表、企業代表……而社區宣傳欄,就是大伙兒商量的“主角”。

  “議題調研時,我和黃書記走訪了好幾個居民小組,發現很多地方沒有宣傳欄,宣傳工作難以開展。”作為居務協商會的會長,城南社區黨支部組織委員、居委會副主任楊進全率先開腔。

  社區宣傳欄進小區成為群眾一大訴求。借保亭創建文明城市的契機,城南社區計劃第一批打造10個社區宣傳欄,但轄區范圍內小區數量較多,“誰先做?怎麼做?”又成為問題。怎麼辦?大家的事,讓大家來拿主意。

  居務協商會成員許春若翻開了自己的民情筆記本,上面記錄得密密麻麻。“居民都很樂意安裝宣傳欄,並且提議應該安在居民進出社區的必經之路上,可以一面做宣傳,一面張貼日常通知,提醒居民注意。”許春若是第六居民小組的副組長,前幾天入戶走訪好幾家居民。

  “我們也考慮過這個問題,但目前經費有限,而且很多小區空間有限,隻能靠牆安裝,所以還是統一做長3米、寬1.2米的單面宣傳欄比較合適。”黃子霂介紹了宣傳欄的標准規格。

  此次列席議事會的城南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楊蓓蕾提議劃分三分之一的面積用作公示欄,重要通知和義診、文體等惠民活動通知都可以張貼公告,做到及時更新,獲得了在座人員的贊同。

  “今年年底前可以做10個宣傳欄,優先給哪些小區做?目前村裡有宣傳區域,等明年我們也想在村口設一個。”什麼東村是城南社區唯一一個村民小組,組長楊坤南代表村民發表意見。

  誰先做?黃子霂結合協商會成員調研結果,做出回應:“現在是冬天,我們計劃第一批先在幾個規模較大的‘候鳥’小區安裝,‘候鳥’小區很多老人不會用手機,宣傳欄不僅可以幫助他們及時獲取信息,也能幫助他們盡快融入本地生活。”

  保亭中學教師李育瑾接過話茬:“宣傳欄的便民部分可以更加靈活,例如允許張貼小區內二手貨物交易、房屋出租和求租、農產品售賣等信息,也利於溝通鄰裡感情。”李育瑾和同事劉本明是縣政協委員履職小組成員,同時都是協商會副會長,是群眾的“傳聲筒”。

  在半個多小時的互動協商過程中,沒有虛話、套話,每個人都提出了“熱騰騰”的意見,會長楊進全全程記錄,並進行梳理匯總。

  “現在開始表決,同意這一方案的請舉手。”楊進全話音剛落,大家齊刷刷地舉起了手。接下來,這份協商結果將公示七天,公示無異議后進行落實。

  在童米幼兒園附近路段安裝減速帶、解決建行宿舍院內土坑安全隱患、為酒廠宿舍區電動車充電樁修建擋雨棚、在什麼東村小組解決魚塘水污染問題后發展旅游項目……城南社區內一樁樁暖心的民生實事,都是居務協商會討論的成果。

  2021年以來,保亭積極探索推動基層協商民主試點工作,在全縣各村(居)設立村(居)務協商會,構建協商民主議事有效平台,提升基層治理水平,除了協商會成員外,協商議題利益相關方代表、與議題有關的其他人員也可以參會。今年5月,保亭推薦全縣123名十一屆縣政協委員擔任村(居)務協商會副會長,進一步加強基層治理工作合力。

  當天協商結束后,幾位成員又提出了新收集的社情民意。“社區經過篩選審核后,決定是否入選下一次協商會議題。”黃子霂說。

  “聚民意、解難題、有事情、好商量,都發言、不偏激、達共識、有落實。”這份朗朗上口的“三字訣”,是保亭基層協商民主議事工作口訣,在每次協商會的最后,大家都會集體再讀上一遍。(記者 王迎春)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