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經濟圈擘畫一體化發展“路線圖”

2022年12月03日08: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提到,打造“三極一帶一區”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作為“三極”之一的海口經濟圈,其發展備受關注。

  12月2日,推進海口經濟圈發展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海口召開。會議原則性審議通過了系列實施方案、章程、清單,確立近期、遠期發展目標,擘畫了未來海口經濟圈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路線圖”。

  制定8個一體化發展任務

  結合海口經濟圈發展需要,該經濟圈內5個市縣(海口市、澄邁縣、文昌市、定安縣、屯昌縣)密切聯動,制定了《推進海口經濟圈發展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確定了海口經濟圈的近期和遠期發展目標。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海口經濟圈發展工作機制,海口中心城市發展能級進一步提升,海口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水平明顯提高。到2035年,海口經濟圈發展工作機制更加完善,“大海口”綜合競爭新優勢基本形成,建設成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核心引領區。

  同時,《實施方案》結合圈內各市縣發展的實際情況,制定了推進8個一體化發展任務,涵蓋33條具體措施。

  具體包括:推進空間布局一體化,打造“一核引領、兩翼協同、雙點支撐”的一體化發展格局﹔基礎設施一體化,突出建設海口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構建“半小時通勤圈”,推進交通運輸同城化﹔產業發展一體化,推動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等產業加快發展﹔旅游文化一體化,打造旅游聯盟,整合資源推出精品旅游線路﹔市場一體化,推進營商環境一體優化、提升政務服務質效、健全統一的土地市場等重點任務,促進要素自由流動﹔開放合作一體化,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城市群、泛珠三角區域等區域戰略聯動﹔公共服務一體化,重點推進醫療、教育、文體等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生態環保一體化,重點實施顏春嶺修復治理等六大行動。

  實施一批先導性項目

  為把海口經濟圈發展的重點任務細化落實到具體事項和項目中,會議還研究討論了《2023年海口經濟圈先導性項目清單》(以下簡稱《清單》),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施一批示范性、引領性、帶動性強的重大項目,引領海口經濟圈發展。

  《清單》共包含先導性項目約40個,總投資約800億元,重點涵蓋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等領域。

  在基礎設施類,2023年海口經濟圈將重點實施美蘭國際機場快速通道、馬村港區擴建及港區配套、文昌市對外開放口岸升級改造、G98環島高速海口段擴容工程、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老城經濟開發區椰海大道連接線市政工程等項目。

  產業發展方面,海口經濟圈將以重點園區為主要平台,加強產業延鏈補鏈,重點實施新能源汽車體驗中心、生物醫藥創新公共服務平台配套科教園區、澄邁油服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海南生態軟件園科技企業加速園、海南文昌商業航天發射中心等項目。

  為推動區域生態環境治理保護,經濟圈內五個市縣將圍繞顏春嶺、南渡江、東寨港等重點區域實施顏春嶺生活垃圾填埋場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工程、文昌市生活垃圾終端處理設施等項目。

  海口經濟圈發展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建立交流協作機制,推動此項工作高效開展。當天會議原則性審議通過了《推進海口經濟圈發展領導小組章程》,明確在省區域協調發展領導小組的統籌領導下,設立海口經濟圈發展領導小組,作為協調海口經濟圈發展的議事協調機構。

  同時,海口經濟圈發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海口市發改委。領導小組建立會議制度。每年至少召開一次全體會議,可輪流在圈內各市縣召開。(記者 計思佳)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