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守好入瓊防疫關口 提升精准防控能力

2022年12月03日08:4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2日,記者從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第八十場)新聞發布會獲悉,11月中旬以來,海南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和第九版防控方案,迅速貫徹國家二十條對密接、高風險人群、入境人員管控、風險區的劃定等調整措施,出台海南省二十條優化措施,不斷提升科學精准防控能力,推動各項優化措施落地見效。

  堅持“落地檢”+分類管控措施

  海南省堅持抵瓊后的“落地檢”+分類管控措施,根據病毒5天潛伏期、各地疫情情況、社區傳播風險、外溢風險等因素動態研判提出重點涉疫地區建議名單,對來自重點涉疫地區人員實施“3天居家隔離+2天居家健康監測”,第1、3、 5、7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主要是依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潛伏期,在5天內發現陽性的概率很高。 通過閉環和居家醫學觀察期間規范開展核酸檢測,可以及時發現感染者。目前超過一半的外省輸入病例是在落地檢中發現,入瓊3天內發現91%,5天內發現98%。

  同時,海南省把密切接觸者從原來的“7+3”調整為實施“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取消了對於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對高風險區外溢人員從原來的“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實施“7天居家隔離”。將風險區劃分為“高、低”兩類,取消“中風險區”劃定,同時調整高風險區解封條件。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從“7天集中或居家隔離”調整為落實“5天居家健康監測”。

  堅持做好入瓊關口疫情防控

  截至12月2日7時,11月以來全省累計報告感染者605例,其中確診病例174例(無重症病例),無症狀感染者431例。

  海南省疫情點多、面廣,呈快速上升趨勢,以外省輸入為主。11月海南省共17個市縣報告新冠疫情。全省疫情總體處於低發可控狀態,但是疫情有外省輸入引發本地傳播的苗頭,因此“守住關口”至關重要。

  外省輸入疫情風險大且可能仍將持續攀升。11月1日至30日,全省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481例,其中360例由外省輸入佔75%,121例本地感染佔25%。此外,境外輸入感染者1例。由於正處冬春季,全國疫情持續上升,海南省又處旅游旺季,外省輸入疫情風險將持續,全省應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

  海南省口岸城市疫情防控壓力大,輸入疫情途徑多樣。海南省疫情輸入主要集中在海口和三亞兩市。海口市以輪渡和航班輸入並存,三亞市以航班輸入為主。堅持做好“三港一站”、機場等入瓊關口疫情防控,對海南省外防輸入具有重要意義,因此要多措並舉,切實落實入返瓊人員落地檢加分類管控措施。

  推動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在發布會上,海南省衛生健康委疾控處副處長邱麗對海南省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情況以及如何進一步推進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進行了介紹。

  據悉,目前海南省60歲以上及以上人群第1劑接種率91.43%。邱麗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數據表明,老年人因具有基礎疾病,導致感染新冠病毒后易發生重症甚至死亡。為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風險,充分發揮疫苗作用,必須繼續做好海南省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尤其做好70歲及以上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種。

  下一步,海南省將繼續堅持“應接盡接”原則,通過健全協調聯動機制,做好老年人目標人群摸底工作,優化預防接種服務,延續前期行之有效的各項便民措施,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最大限度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時還將針對老年人特點進行通俗易懂的宣傳動員,尤其加強養老院、干休所、療養院、老年大學、老年活動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娛樂活動場地等重點場所,以及人數較多的集會、大型活動、團體旅游等重點活動的老年人接種工作。(記者馬珂)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