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三亞出台執行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聯動機制

2022年12月03日08:41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12月2日,三亞市“制度執行年”行動新聞發布會(三亞市生態環境局專場)舉行。海南日報記者從發布會獲悉,該市生態環境部門加強制度集成創新,探索建立大氣污染研判和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聯動機制,持續優化生態環境領域營商環境,主動防范生態環境安全風險實施成效。

  三亞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楊欣介紹,三亞是全省第一個出台、執行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聯動的市縣。大氣污染分析研判是由該市生態環境部門、市氣象部門和權威技術機構組成研判小組,結合氣象預報數據,分析預測污染物的變化趨勢,評估現有措施的成效﹔應急響應協調聯動是針對全市空氣自動監測數據和工地揚塵在線監測數據大幅上升、超過分級管控臨界值時,及時採取管控措施。

  據統計,截至目前,三亞共啟動污染天氣應急響應10次,取得了顯著效果。2021年至今,全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100%。今年以來,PM2.5濃度10.4微克/立方米,較2021年同期下降8.8%。

  生態環境領域營商環境優化方面,三亞將環評審批、排污許可及入河排污口設置論証三項獨立的行政審批事項合並為一項,建設單位隻需要編制“三合一”文件,通過技術評估和行政審查后,即可同時獲得三個行政審批事項的許可。“環評、排污許可証和入河排污口設置三者統一結合實施,是進一步強化環評與排污許可的有機銜接,全面落實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體系建設要求的重要舉措,能夠最大程度壓縮行政審批時間,最大程度減輕企業費用成本。”楊欣說。

  今年9月,三亞市生態環境部門、市商務部門、三亞海關聯合印發了《三亞市進出境環境安全准入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為《管理辦法》)。《管理辦法》共四章25條,在生物入侵防范方面,提出了嚴格引入審批、強化引入后使用管理、加強對外來物種的隔離檢疫和環境監管等管理要求﹔在保稅檢測、維修和再制造業務入境管控方面,提出了深入推動舊產品入境環節的風險排查與分析,加強舊產品入境前審批、全過程跟蹤監督以及廢物處理監督,完善對開展檢測、維修及再制造企業的監督和考核機制,嚴格開展檢測、維修及再制造業務企業資質以及業務類型核查等管理要求等。(記者李艷玫)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