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三亞市“制度執行年”行動發布會召開 完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

2022年12月03日10:47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12月3日電(牛良玉)12月2日,三亞市“制度執行年”行動新聞發布會(市生態環境局專場)召開。據發布會消息,為進一步深化生態環境領域“放管服”改革,改善營商環境,三亞市印發了《三亞市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 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及入河排污口設置“三合一”行政審批改革試點工作方案(試行)》,計劃在2023年1月正式全面實施。

據了解,環評審批、排污許可及入河排污口設置論証是3項獨立的行政審批事項,在邏輯構架、流程方面具有較大的銜接性和關聯性。三亞相關部門通過反復調研論証,將三項獨立的行政審批事項合並為一項,建設單位隻需要編制“三合一”文件,通過技術評估和行政審查后,即可同時獲得三個行政審批事項的許可。環評、排污許可証和入河排污口設置三者統一結合實施,是進一步強化環評與排污許可的有機銜接,全面落實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體系建設要求的重要舉措,能夠最大程度壓縮行政審批時間,最大程度減輕企業費用成本。

近年來,三亞緊緊圍繞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標杆城市的總體目標和“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差”的總體要求,加強制度集成創新,探索建立大氣污染研判和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聯動機制,持續優化生態環境領域營商環境,主動防范生態環境安全風險。2021年10月,三亞市印發了《三亞市大氣污染研判工作機制》和《三亞市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聯動機制(試行)》,根據環境空氣質量預報預警信息、不同的污染類型和污染過程,採取一、二、三級和特定區域局部污染應急響應,調動各區、各部門發揮各自管理力量,嚴格執行設定的管理措施,確保污染源排放得到控制。

據介紹,三亞市是全省第一個出台、執行污染天氣應急響應和聯動的市縣。截至目前,共啟動污染天氣應急響應10次,取得了顯著效果。2021年至今,全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100%。今年以來,PM2.5濃度10.4微克/立方米,較2021年同期下降8.8%。

為防范潛在的生態環境安全風險,今年9月,三亞市生態環境部門、市商務部門、三亞海關聯合印發了《三亞市進出境環境安全准入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為《管理辦法》)。《管理辦法》共四章25條,在生物入侵防范方面,提出了嚴格引入審批、強化引入后使用管理、加強對外來物種的隔離檢疫和環境監管等管理要求﹔在保稅檢測、維修和再制造業務入境管控方面,提出了深入推動舊產品入境環節的風險排查與分析,加強舊產品入境前審批、全過程跟蹤監督以及廢物處理監督,完善對開展檢測、維修及再制造企業的監督和考核機制,嚴格開展檢測、維修及再制造業務企業資質以及業務類型核查等管理要求﹔針對農林牧漁等易腐變質類以及電子產品、汽車等易“以廢充舊”類轉口貿易商品貯存場地提出嚴格監管選址、建設、審查、報告等要求。

此外,在“制度建設年”和“制度執行年”行動中,除以上各項制度外,三亞還出台了《三亞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領導機構和工作機制》《三亞市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自由貿易港生態環境安全風險防控專項工作組工作機制(試行)》等一系列制度,不斷完善三亞市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三亞將繼續在強化制度執行上下功夫,在找准破解環境問題難題上下功夫,採取卓有成效的措施,持續鞏固和改善三亞的生態環境質量。

(責編:黃維、王慶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