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五指山:執人才之“筆”勾勒鄉村振興圖景

2022年12月15日18:02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2月15日電 (宋彤桐)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是激發鄉村活力的重要舉措。近年來,五指山依托生態優勢,加快“六園”建設,推動人才入村下鄉引領、指導產業發展,帶動村民致富、村貌改善﹔通過招商引資、選派“生態科技特派員”等舉措,集聚“老中青”“新舊”五指山人的智慧,將人才“活水”引入鄉村,讓鄉村振興圖景在廣闊大地上鋪展。

王興珍介紹制茶工具。人民網 宋彤桐攝

王興珍介紹制茶工具。人民網 宋彤桐攝

“新”“老”五指山人共同書寫茶葉致富經

五指山市位於海南中部生態核心區,自然資源優勢得天獨厚。常言道,好山好水出好茶,有著“琥珀湯,奶蜜香”特點的五指山大葉茶因此獨樹一幟。而提到五指山大葉茶,則繞不開“水滿茶”,野生的大葉茶樹廣泛分布在水滿鄉境內,種茶、炒茶、制茶也成為當地許多百姓賴以謀生的生計。土生土長的水滿鄉黎族漢子王興珍便是其中之一。

王興珍介紹,自己1981年開始炒茶,2015年成立了黎香紅茶業合作社。原材料品質好、炒茶技藝佳,是支撐他不斷擴大產業規模的底氣。“以前規模小,自己干,都是人工炒茶,耗時長又辛苦﹔現在規模做大了,帶著鄉親一起干,有了機器幫忙,我們的茶產量也有很大的提升。”作為黨員致富帶頭人,王興珍不斷帶領更多鄉親加入合作社,讓他們也能享受到發展茶產業帶來的紅利。

王興珍介紹,目前,共有38戶農戶加入了合作社,其中建檔立卡戶共19戶76人。黎香紅合作社通過收購茶青、年終獎勵分紅、雇佣勞動力等方式,為農戶帶來穩定可觀的收入,在家門口吃上了“茶香飯”。

對於合作社產茶的品質,王興珍十分自信:“黎香紅的口碑都是靠客人口口相傳,合作社出品的茶,靠熟客就可以基本消化。”然而,他並不一味滿足現狀。王興珍關注到,隨著五指山對“三片葉”產業的關注以及扶持力度不斷加大,五指山大葉茶必將走向更廣闊的天地。“我們目前產量在三噸左右,接下來將繼續擴大。通過廣泛宣傳,將品牌名氣打出去,進一步打開銷路,未來將吸納更多鄉親加入合作社。”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有王興珍這樣的“老”五指山人在積極推動五指山大葉茶“走出去”,也有更多“新”五指山人正在將推廣五指山大葉茶作為自己的事業。作為“新”五指山人,來自山東的海南五指紅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金樹旺,正圍繞五指山大葉茶相關產業的開發而忙碌著。

“為了推廣五指山大葉茶,公司成立了五指紅品牌部。此外,我們在海口、博鰲均開設線下店進行商品展示,在三亞免稅店裡也能看到‘五指紅’的身影。不僅如此,在海南歡樂節、廣交會、博鰲亞洲論壇等活動上,我們也讓五指山大葉茶刷足‘存在感’。”金樹旺介紹。

除了不遺余力推廣五指山大葉茶,該公司還在自有園區內推動建立產學研游基地,與周邊村落深度合作的旅游項目也正在規劃中,“我們園區附近是新村,將近60名鄉親到公司就業,公司下設的茶廠、水廠的管理者也是新村人。”在發展過程中,五指紅科技有限公司通過雇佣勞動力、收購茶青、帶動旅游等方式反哺當地經濟,帶動周邊村民就業,促進村庄繁榮。

今年以來,五指山多次提強調,要精雕細琢茶葉、煙葉、野菜葉“三片葉”文章,努力走出一條產業生態化與生態產業化的協同發展之路。種種信號,為推動五指山大葉茶走向更大舞台的王興珍、金樹旺等“新”“老”五指山人注入更多信心。

五指紅自有野生古樹茶園。受訪者供圖

五指紅自有野生古樹茶園。受訪者供圖

生態“科特派”的使命擔當

五指山順發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天光是一名老黨員,也是一名熱愛農業、自學成才的退伍老兵。20年前,他的公司經招商引資來到五指山市﹔如今,經過多年耕耘,公司已擁有5個蔬菜種植基地,平均日供應量達到2萬斤左右。他也有了一個新身份——“五指山生態科技特派員”。

作為一名雙腳粘泥、“接地氣”的“科特派”,張天光始終結合當地實際,與時俱進。他申報了“高山蔬菜病虫害綠色防控綜合技術與推廣”生態科技特派員項目,並在暢好鄉、南聖鎮等地建立了500多畝的示范基地,研究並推出集成高山蔬菜綠色防控技術1套,建立了標准化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體系,還成功申報了多項國家級專利。同時,張天光還通過採用綜合間套輪作、有益微生物、物理和生物誘控等技術手段,不僅大幅度降低了殺虫施肥成本,還使高山蔬菜產量增加8%以上。對於自己掌握的技術,他向來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家。作為一名生態科技特派員,責任感驅使著他不斷鑽研、持續共享。

張天光的蔬菜基地裡,農戶正在收菜。人民網 宋彤桐攝

張天光的蔬菜基地裡,農戶正在收菜。人民網 宋彤桐攝

在帶動就業方面,張天光介紹:“基地裡的蔬菜每天都有收成,確保了上市新鮮以及居民‘菜籃子”穩定,也能保証受雇的周邊村民天天有活干。我們採用多勞多得的計薪方式,大家積極性很高。”

張天光的蔬菜種植基地不僅保障了五指山的蔬菜供應,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還走出了一批懂技術的“新農人”﹔既是新技術、新品種的實驗田,也是周邊村民的“發財地”。“接下我們還要探索立體種植,在百香果下面種植高山蔬菜,爭取單位面積收獲更多效益。”張天光說。

像張天光一樣,退伍軍人王仕君也在以生態“科特派”的身份活躍在鄉村振興的致富一線。

2012年,王仕君在海南省農林科技學校校長李芳偉的邀請下,從海口來到五指山任教,一待就是10年。任教之余,他精心鑽研少數民族地區風味,結合當地特色農產品開發出新菜品。他研發的“海南黎苗風情宴席”“田螺燜雞”分別被海南省烹飪協會評為海南名宴席、海南特色名菜,還開發出黎苗風味長桌宴,融入當地特色食材,推廣少數民族飲食文化,帶動當地農副產品銷售。

2019年,王仕君被選派為五指山市毛道鄉生態科技特派員。到崗后,他成立了五指山黎苗不老食品有限公司,創新研發百香果酒、五腳豬肉蛋黃粽等產品,上線愛心扶貧網、扶貧832平台、淘寶等渠道進行銷售。“包粽子、打包裝都需要工人,我們計件結算工錢﹔毛道鄉種植百香果量大,品相不好的百香果容易滯銷,我們通過研發百香果紅茶、百香果籽油等產品,能讓賣不出去的百香果在車間裡‘變廢為寶’”。不僅如此,王仕君還計劃在多位農戶家中進行林下經濟推廣試驗,借用農戶土地在檳榔樹、橡膠樹下種植粽葉,“我們買粽葉苗給農戶種,成熟了我們再收購。”

2022年8月,科技部公布首批創新型縣(市)驗收通過名單,以“科技支撐生態文明”為建設主題的五指山市上榜,也是目前海南唯一的國家級創新型縣(市)。這與五指山率先在全省實施生態科技特派員制度密不可分,也為人才助力鄉村振興寫下有力注腳。有資金、懂技術、善分享,一批批五指山生態科技特派員將論文寫在田間地頭,實實在在推動產業發展、拉動鄉村就業,讓“家門口就能掙錢”成為喜人新變化。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