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齊心協力強攻堅 比學趕超促發展——東方市“能力提升建設年”特色化大比武工作綜述

2022年12月15日21:40 |
小字號

自“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東方市聚焦政治建設、創新發展、本職工作,深入開展特色化大比武活動,以比促干,攻堅克難,讓黨員干部通過特色化大比武進一步堅定信念信心、提升發展本領、錘煉過硬作風、主動擔當作為,推動解決一批制約東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為高質量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貢獻力量。

聚焦政治建設實施大比武,把准方向不偏航

東方市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謀劃部署,狠抓貫徹落實,以特色化大比武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實際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加快推進“4·13”監督檢查反饋問題整改工作,謀劃部署在“4·13”整改工作中開展大比武,高站位、嚴要求推動有關單位加快完成問題整改﹔制定出台方案,以“全員比選、淘汰比拼、擂台比武”為抓手,開展初賽、淘汰賽、決賽比武活動,覆蓋全市614個基層黨組織和1.7萬余名黨員,以考促學、以學促干﹔聚焦“國之大者”,組織開展苗村搬遷“比業務、比干勁、比進度”大比武活動,從全市層面統籌抽調74名干部組成15支苗村生態搬遷攻堅組,進駐苗村開展政策宣傳、搬遷動員、對接服務,採取包戶方式全力推進苗村生態搬遷攻堅工作。經過各級各部門的聯合作戰、合力攻堅,東河鎮苗村135戶586人順利搬出偏遠大山,奔向幸福彼岸,提前完成2022年底前全部搬遷的目標任務。

聚焦創新發展實施大比武,推動發展高質量

東方市持續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成果,圍繞提升發展質量、增強服務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大力實施創新發展大比武,通過比創新實干,促難題解決,著力推進重要領域和重要工作取得豐碩成果,實現高質量發展。

市資規局和市政府辦共同成立工作專班,牽頭指導探索建立海南黃花梨種養交易制度,聯合黃花梨基金會與中國科林院熱帶林業研究所開展調研,依據前期的市場調研數據搭建黃花梨樹定價測算大致模型,完成良木交易平台(黃花梨線上交易平台)系統管理模塊的開發,制定黃花梨種養交易平台的行業標准和規范,推動黃花梨種養交易制度集成創新取得了重要進展﹔圍繞實施准入即准營等“八大領跑行動”和營商環境服務評價開展大比武,建立市領導包案制,由市領導牽頭推動,職能部門相互配合,著力破解一批時間跨度長的規劃土地和政府獎補兌現、拖欠賬款等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得到了企業和省專班案件線索組的認可。目前,市營商環境問題線索辦結率95.95%,排名全省第二﹔在全國衛生鄉鎮創建工作中,大田鎮積極開展“紅色黨建引領綠色村容”大比武行動,充分激發調動群眾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形成長效機制常抓不懈,有效促進鄉鎮衛生環境大提升。

聚焦本職工作實施大比武,促進能力大提升

東方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推動各單位圍繞本職業務工作開展大比武,比出硬本領,練就真功夫,進一步提升黨員干部改革創新、攻堅克難和抓工作落實的能力,助推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地落實落細。

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主動靠前服務,協同職能部門幫助海南華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完善消防驗收材料,有效解決2×26萬噸年非光氣法聚碳酸酯項目消防驗收問題,確保該重點項目正常驗收投產﹔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創新改革措施,在不斷提升企業登記服務、服務效率方面做“加法”,在審批環節和材料提交方面做“減法”,切實提高企業開辦效率,開辦時間壓縮至1天,社保、公積金開戶秒批,刻章備案和發票(含稅控設備)申領0.5天辦結,截至11月底,全市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長8.93%﹔市應急管理局為增強指戰員隊列素養,提高作風養成,組織開展森林消防大隊隊列會操大比武,進一步增強了大隊指戰員的隊列素養、標准意識、紀律作風,提升了隊伍正規化管理水平﹔市委兩新工委為推動全市兩新組織黨支部達標升級,以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大比武為抓手,統籌推進兩新組織黨支部建設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兩新組織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

聚焦揭榜挂帥開展大比武,破解堵點促發展

東方市聚焦自貿港政策落地、重大項目(產業)推進、歷史遺留問題、核心技術攻關、民生實事等,開展“揭榜挂帥”攻堅行動,推行“周提醒、月推進、季考評”工作模式、督導通報機制等,深入實施項目攻關,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推動一批重大項目、集成創新制度建成落地,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

市人社局推進農民工穩定就業提高工資性收入榜單項目,堅持分步驟、高標准建設,印發總體實施方案,用三年時間投入資金1000萬元打造“東方工匠”勞務品牌。打造農民工與企業對接服務平台,目前已高品質建成了萬達廣場、 全市10個鄉鎮及華僑經濟區等11個就業驛站(零工市場),對接企業達到1930余家,輸出勞務用工55883余人次。針對完善東方臨港產業園管理體制問題,市活動辦組織市發改委、市委編辦等揭榜單位進行會議研究,理清解決問題思路措施,明確職責任務分工,從機構編制保障、成立平台公司、明確管理運行職責、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打出“組合拳”,進一步理順健全了園區行政管理體制,吸引更多企業到東方投資創業。6月9日,東方臨港產業園工委會、管委會正式揭牌,成為海南自貿港第12個重點園區,形成以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低碳環保三大產業為主導的海南自貿港高新技術產業基地。

2022年前三季度,東方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8.33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4%,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49億元,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82元﹔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94元,同比增長5.4%,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0.2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7.28億元,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3.3個百分點。

東方市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奮力將“施工圖”變為東方高質量發展的“實景圖”,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來源:東方市委組織部 蘇顏峰)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