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奮力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

2022年12月18日13:3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科學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並指出了未來五年是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近日,東方市委書記田麗霞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東方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苦干實干、奮勇爭先,奮力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

  省委發布了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見。如何將意見落到實處?東方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當作東方市上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11月初,東方召開市委十四屆五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東方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施意見》,提出8個方面35項具體舉措,將結合海南自貿港建設和高質量打造現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這個東方最大實際,錨定“123456”發展戰略,使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東方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田麗霞表示,東方以落實“三大重點任務”為抓手,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在東方機場建設上,加快推進機場選址報批和可研、立項等前期工作﹔在八所港轉型升級上,加快開展八所港航道疏浚、石化產業配套泊位建設,推動高排港區列入海南自貿港建設重大港航工程,積極開通至廣西防城港客滾航線,加快推進八所港開放口岸設施設備升級改造及“二線口岸”基礎和查驗設施項目各項工作﹔在臨港產業園發展上,以打造千億級臨港產業園為目標,實施園區產業基礎再造和提升工程,優化園區產業布局,推進補鏈、延鏈、強鏈,培育壯大石化新材料、海洋裝備制造、清潔能源等低碳環保三大產業集群。

  田麗霞表示,東方以建設濱海城市帶城鎮化示范城市為契機,奮力打造濱海城市典范。把濱海片區棚戶區改造和城市公園體系建設,作為打造濱海城市典范的示范項目和標志性工程。在濱海片區建設上,堅持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按照“公園港城、自貿明珠”的定位和“一帶兩脈三心五片”組團式城市結構,將濱海片區打造成為展示港產城融合發展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形象的窗口和靚麗名片﹔大力推進濱海帶狀公園、福民公園等城市公園建設,把東方建設成為“園在城中、城在園中、城園一體”的國際濱海公園城市。同時,扎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全面提高城市綜合承載力。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四大主導產業”,打造七大核心產業平台體系(即中部城區服務業平台、臨港高新技術平台、機場現代服務業平台、“新龍—感城”“大田—四更”農業平台、“板橋—金月灣”旅游科技創新平台和三家、天安、東河、江邊等“環東部”農旅平台),加快建設工業強市、農業強市、濱海旅游消費城市、數字東方,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深化園區管理體制、“一枚印章管審批”等重點領域改革,並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圍繞黃花梨種養交易、行政審批、六水共治、農業綠色發展、醫療衛生等重點領域,謀劃實施更多具有全局性、引領性的制度集成創新舉措等。

  此外,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腐敗增量,更加有效清除腐敗存量。深化標本兼治,扎緊反腐敗制度籠子,推進重點領域清廉建設。著力打造清廉新東方。

  (記者 張文君 特約記者 方宇杰 通訊員 劉觀衛)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