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錘煉真本領 鍛造苦干實干強隊伍

——東方市“能力提升建設年”專業化大練兵工作綜述

2022年12月20日14:40 |
小字號

“能力提升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東方市聚焦強化干部能力和提升工作效能,結合自貿港建設重點任務和中心工作,緊緊圍繞“學、改、比、幫、傳、練、育”等七個方面,全面抓好專業化大練兵各項任務落實。

今年以來,全市選派152名干部參加省內和市內“雙向挂職”鍛煉、跟班學習,1000余名干部到營商環境工作專班等8個專班歷練,8841名干部到54個疫情防控工作組和戰區抗擊疫情,干部能力作風得到大轉變大提升,各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擦亮了苦干實干、奮勇爭先的東方干部鮮明印記。

堅持把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作為年輕干部培養的重要途徑,精心選派563名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組成191支鄉村振興工作隊到脫貧攻堅主戰場、鄉村振興第一線鍛煉。截至目前,全市選派干部下基層4200余人次,干部在實踐中不斷提升了群眾工作能力,錘煉了平常時刻看得出來的品格。

同時,東方招商考察團分別赴上海、北京、山東等地考察學習體育產業鏈培育、國家體育產業園建設的先進理念和成功經驗。同時,相關市領導也紛紛帶隊赴海口、三亞、文昌、五指山等地交流,學習其他市縣黨建、文明城市建設、“六水共治”等方面的先進經驗。結合重點工作,選派1000余名優秀干部到臨港產業園工作專班、十所村搬遷工作專班、機場專班、“三創”工作專班、優化營商環境專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隔離點管控工作專班等8個專班歷練,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目標任務。

抽調68名專業干部參加十四屆市委三輪巡察,覆蓋市直機關、鄉鎮、村居黨組織,落實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高質量完成各項工作。選派干部集中攻關“堵點”“難點”問題,各單位成立65個專項課題小組和重點任務攻堅小組,305名業務骨干參與攻堅課題,優化了臨港產業園公共管廊管理制度等88項制度流程,特別是出台了《東方市工程建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試行)》,在全省率先推行“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積極探索實施“策劃先行、並聯協同、交地發証、拿地開工”工作推進機制,審批時間將由原來的60個工作日壓縮為7個工作日,實現“簽約即拿地”“拿地即開工”並聯跑。

選派278名業務骨干深入134家企業開展“百名干部下企業”活動,聚焦企業面臨的困難,以企業需求為導向,以陣地建設和作用發揮為抓手,建立了服務企業機制、問題解決機制、企業回訪機制等3項機制。市發改、交通、工信、旅游、招商、資規等行業主管部門紛紛組建了35支進企幫扶小分隊,線下走訪企業156次,了解掌握企業困難200余個,通過整合資源、拓展服務、搭建平台等方式,各單位幫助企業紓困解難180個,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錘煉出了干部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的作風。

當疫情來襲時,24名市領導帶領全市121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市單位黨組織的9000余名黨員干部深入到主城區23個疫情防控網格,7000余名村組干部、社區工作者24小時值守,2300多名醫護工作者、2800名志願者、1012名公安干警、563名駐村第一書記和鄉村振興工作隊員、3760名教育系統教職工聞令而動、全員上一線。

苦干實干啟新程,奮勇爭先正當時。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前進號角已經吹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東方市將高質量推進干部隊伍建設工作,鍛造一支苦干實干、奮勇爭先的新時代干部隊伍。

(東方市“能力提升建設年”暨深化拓展“查堵點、破難題、促發展”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