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洋浦稅務出口退稅提質增速,前11月辦理出口退(免)稅同比增加近70%

出口退稅服務高效省心 提振外貿企業發展信心

記者 王培琳 通訊員 王龍
2022年12月23日07: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口退稅服務高效省心 提振外貿企業發展信心

“隨著出口無紙化退稅業務的實施,資料精簡了,審核加快了,出口退稅時間大幅縮短,從提交退稅申請,到稅務審核,最快當天就能完成。”近日,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財務經理李丕疑表示,洋浦稅務部門便捷高效的出口退稅服務成為企業發展外貿業務“助燃劑”。

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擁有年產210萬噸PTA(精對苯二甲酸)和年產200萬噸PET(聚酯瓶片)生產線,年營收近200億元,其中出口約佔總收入的20%,其生產的產品遠銷俄羅斯、東南亞、北非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受多種因素影響,企業外貿業務難言樂觀,資金壓力激增。

李丕疑說,今年洋浦稅務局為該公司辦理了出口退稅1.86億元,真金白銀及時到賬,“極大地加快公司資金周轉,促進公司外貿業務的穩步發展。”

據了解,今年以來,洋浦稅務局積極貫徹落實海南省稅務局優化出口退(免)稅服務助力外貿高質量發展重要舉措,全面推行“快速審核+流程跟蹤+進度提醒+內控監督”全流程工作機制,全程電子化提速退稅辦理,做到出口退稅業務即報即審,大幅壓縮出口企業退稅辦理時間,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目前,洋浦稅務局正常辦理出口退稅平均時間縮短至2.5個工作日。

出口退稅的保質提效,給越來越多外貿企業送去了“及時雨”。洋浦傲立石化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陳邱果表示,上半年,公司外貿業務回款周期延長,資金壓力較大,好在洋浦稅務局出口退稅辦理提速,251萬元出口退稅款的快速到賬,極大加快了公司資金流轉速度。

納恩博(海南)貿易有限公司主要出口電動平衡車、滑板車及其零配件等產品,產品銷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該公司財務負責人凡孝金說:“公司與客戶均為長期合作,回款周期較長,加之疫情的持續沖擊,公司資金周轉和運營受到嚴重影響。2022年全年4.79億元出口退稅款的及時到賬,解決了公司的大難題。”

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儋州洋浦貨物進出口總額855.4億元,同比增長34.2%,佔全省46.8%,位列全省第一﹔洋浦稅務局共辦理出口退(免)稅282批次,累計核准退稅超15億元,同比增加近70%,無紙化申報出口退稅額比例高達99%。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