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儋州洋浦發布18條政策舉措 加強鄉村人才振興

2023年01月12日10:18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新年新氣象,儋州洋浦公開發布一份誠意滿滿的人才“禮包”。1月11日,記者從儋州市委組織部獲悉,儋州市日前出台《關於加快推進儋州洋浦鄉村人才振興的若干措施》,推出18條針對性強的具體政策舉措,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鄉村人才振興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必備要素和重要資源。如何吸引更多人才到農村干事創業?儋州市經過深入調查研究論証,瞄准鄉村人才振興短板,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需求,精准推出18條人才政策舉措,積極構建“引、育、用、留”全過程高質量人才工作體系,著力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努力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圍繞引進人才開展四大行動。“名師問道”行動,柔性引進各類專家學者、高層次人才、專業技術人才﹔“桑榆霞光”行動,發揮儋州洋浦籍已退休鄉賢人士和在儋州洋浦生活的“候鳥”人才等銀發人才作用﹔“田野逐夢”行動,引導青年人才到鄉村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雁歸儋洋”行動,引導外出人才回報家鄉、投資家鄉、發展家鄉。

  圍繞培養本土人才實施三大計劃。“傍身之技”提升計劃,將組織鄉村人才開展專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提升就業創業能力﹔“網紅達人”打造計劃,培訓培養直播網紅、電商達人等鄉村新職業技能人才,著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達人”特色鄉村振興人才品牌﹔“點石成金”創業計劃,將遴選一批具有發展潛力且致力於鄉村振興事業的創新創業“苗子”,通過導師幫扶培育一批鄉村振興創新創業項目。

  據悉,儋州洋浦還將圍繞使用人才,設立鄉村振興專家服務基地、農村創業創新孵化實訓基地、鄉村振興人才工作站(人才驛站)等三個基地,搭建鄉村人才振興平台。從服務保障、資金支持、職稱評價、宣傳典型等多方面持續著力,落實落細鄉村振興人才服務保障,讓扎根農村的人才有干頭有奔頭。(記者曹馬志)

(責編:黃維、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