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政策發力市場活躍產業壯大 海南自貿港建設凝聚新動能

2023年01月20日10:4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1月20日電 (李學山)1月19日,在海南省新聞辦舉行2022年海南省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海南省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卓玲說,2022年,面對多重超預期因素影響,海南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迎難而上,採取一系到有力有效措施,全省經濟總體保持平穩態勢,新興動能持續成長,外向經濟蓬勃發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穩扎穩打發展韌性強。盡管海南省經濟受疫情短期沖擊明顯,但從疫情過后經濟恢復情況來看,海南省經濟呈現較強的恢復能力和發展韌性。三四月份疫情后,經濟運行呈現“四月見底、五月回升、六月增長、七月加快增長”的特點。8月份疫情后,四季度GDP企穩回升,連續三個月當月實現正增長。特別是12月份以來,來瓊人數迅速增長,帶動旅游、消費回升步伐加快。初步核算,四季度當季GDP增長1.9%,全年GDP實現增長0.2%,體現了海南省經濟較強的恢復能力。經濟大盤依然穩固。全省經濟規模突破6800億元,五年年均增長5.3%,高於全國增速0.1個百分點。

自貿港建設凝聚新動能。“零關稅”和加工增值稅自貿港政策效應持續釋放,享惠企業快速成長。2022年全省規模以上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增長13.3%,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0.6個百分點。平台經濟發展態勢良好,四季度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4%,高出服務業增加值增速6.5個百分點。船籍港政策推動洋浦保稅港區開通多條內外貿航線,海南國際船舶總噸位歷史性躍居全國第二。水運貨物周轉量達9911億噸公裡,增長13.8%。外向型特征持續顯現。2022年,全省貨物進出口總值增長36.8%,服務進出口增長22.9%。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全省新增市場主體超過100萬戶,增速連續34個月保持全國第一,一批國際知名企業機構落戶海南。做足境外消費回流文章,免稅經營主體數量及經營規模不斷擴張,免稅品銷售規模五年超1300億元。

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產業基礎薄弱和科技創新不足一直以來是制約海南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短板,2022年均有新的突破。一是主導產業培育壯大。2022年,四大主導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七成左右。現代服務業逆勢增長,全省大宗商品交易、遠洋運輸等現代服務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分別增長8.4%和10.2%,增速分別高於GDP8.2個和10個百分點。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增勢良好,增加值規模預期突破千億元。高新技術產業平穩發展,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42.3%,佔全省投資的比重提高0.5個百分點。數字經濟保持較快增長。1-11月份,全省規模以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7%。二是科技創新取得明顯突破。2022年全省研發投入強度有望突破1%。省本級科技投入首次突破10億元,接近翻番。全省高新技術企業超1500家,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全省認定107家領軍企業、瞪羚企業、種子企業。崖州灣實驗室挂牌運行,深海技術創新中心實體化運行,航天技術創新中心挂牌成立。

民生保障、生態文明保持優良水平。2022年,農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6.0個百分點。全省居民消費價格漲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4個百分點,是漲幅最低的省份之一。全省民生支出比上年增長5.9%,佔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3%。全省PM2.5濃度保持在12微克/立方米的歷史最好水平。“六水共治”取得階段性成效,地表水水質優良率達94.9%。綠色生活方式逐步推廣,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增速穩居全國第一,新能源汽車銷售額增長24.8%。

卓玲表示,2022年,面對超預期的變化、超尋常的壓力,海南全省上下頂壓前行,同心協力,不僅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更千方百計穩住了經濟大盤,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績。2023年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振發展信心,推動全省經濟平穩較快運行,穩步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