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南省中醫藥局:暖心“中藥大鍋湯”助力群眾健康

2023年01月20日16:50 |
小字號

據海南省中醫藥管理局消息,海南省中醫藥局堅持“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的原則,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本輪疫情防控中的特色和優勢,通過選好方、用好藥、訓好醫、暢渠道四個方面踐行新冠防治“中國模式”。

一、選好方

以全國名中醫領銜中醫專家組,堅持在一線收集海南省患者証候資料,結合海南省氣候制定了《居家防治中醫藥建議方案》,包括預防方、退熱協定方、成人輕型、兒童輕型、老年體虛型、普通型患者、康復期協定方等9個覆蓋全人群和全疾病周期的中藥協定方。

二、用好藥

積極協調省內主要中藥飲片生產企業和督促各中醫醫療機構做好中藥飲片儲備。按照海南省協定方動態儲備3個月的中藥飲片日常使用量,同時督導各中醫醫療機構要增加煎煮設備,提高煎煮能力,將中藥協定方煎煮裝袋成中藥協定方湯劑供患者服用。

三、訓好醫

每個市縣建立2個中醫藥巡回醫療組,每組至少有2至3名中醫師,每個縣也要至少組建3個中醫藥巡回醫療組,下沉到衛生院,做好中醫藥巡回指導。另外,各市縣組織對中醫師、發熱門診醫師、基層醫師開展《中西醫診療方案》的培訓。目前共完成培訓15890名醫師,其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累計培訓5282人,提升醫療機構,特別是基層農村地區新冠病毒感染中醫藥救治能力。

四、暢渠道

分類實策,提高中醫藥服務可及性。針對城市,省指揮部發文規定,特殊時期所有類別醫師經培訓后均能開具中藥協定處方,要求所有城市發熱門診均能提供中藥協定處方服務。同時省衛生健康委臨時授予全省二級以上公立中醫醫院互聯網特殊牌照,允許其不經過審批提供互聯網服務。全省二級及以上公立中醫院均已開通互聯網中醫醫療服務,目前,共進行線上診療9713人次,方便了居家治療患者獲得中醫藥服務。針對農村地區,各市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形式向農村群眾免費提供以退熱協定方和輕型協定方為主的“中藥大鍋湯”。截至1月11日,全省各市縣共設置免費中藥大鍋湯發放點941個。大大滿足了縣鄉鎮的需求。(海南省中醫藥管理局 張連帥)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