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新春走基層 | 海南白沙:“生態+體育”山城發展添活力

2023年01月25日07:5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人民網 符武平攝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海口1月25日電 (王碩、符武平)大年二十七,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新高峰村的蔬菜大棚裡,符彩妹忙得不亦樂乎。剛蹲在菜地裡摘完一簍水靈靈的菜心,又站起來跑去給新鮮的虎奶菇切片,時不時還要搭把手做包裝工,“過年東西都備齊了,家門口做事,啥事都不耽誤。”

符彩妹工作的“菇菜輪作”基地大棚,緊靠她們的新村——59棟極具黎族建筑特色的二層小樓沿著通往縣城的馬路扇形鋪開,白牆紅瓦嶄新房,在茶山的映襯下顯得格外亮眼。

新高峰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新高峰村。人民網 符武平攝

房子是新的,生活也是新的。符彩妹家裡做飯用燃氣,村裡出門就是水泥馬路,再不見泥坑。“搬到這裡已經兩年了,住得好,交通方便,最重要的是在家門口就能賺錢”,符彩妹說,光是在村裡的大棚工作,一個月能掙三千多!

新高峰村村民符彩妹正在打包虎奶菇。人民網 符武平攝

新高峰村村民符彩妹正在打包虎奶菇。人民網 符武平攝

為了給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讓地”,2021年春節前,原高峰村117戶村民,從60公裡外的鸚哥嶺腹地白沙南開鄉整村搬至毗鄰縣城3公裡的牙叉鎮新高峰村。搬遷后,政府引進優質農企與高峰村村集體合作,動員村民投工投勞共同發展菌菜輪作產業。

符彩妹第一次嘗到了保護生態的甜頭。

符小芳正在採摘春茶。人民網 符武平攝

符小芳正在採摘春茶。人民網 符武平攝

幾公裡外,六百畝有機茶園裡,海南白沙五裡路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符小芳一身紅色黎錦顯得格外喜慶。錯落在白沙隕石坑周邊的茶園,薄霧下是層層疊疊的綠,採茶的動作引得頭上銀飾叮鈴作響。“今年雨水多,隕石坑霧氣又大,產茶比往年好!”符小芳手頭正採的頭批春茶,已經被預訂一空。

好茶得益於好生態。依托白沙生態優勢,符小芳的有機茶園依靠“人工+技術”,利用物理技術捕虫,管控茶園生態。“我們的有機茶獲得了歐盟等500多個國際、國內標准的認証,還走出了國門。”

不遠處,五裡路茶韻共享農庄,符小芳還有一番新事業。“2022年我們茶園增加了300多畝,正在打造一二三產融合,我們引進的一批露營房車馬上就要到了。”符小芳介紹,農庄的房車營地正在籌備,研學基地已經成立,民宿、餐飲一應俱全。

符小芳的五裡路茶韻共享農庄已經滿客。而在白沙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還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

白沙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人民網 符武平攝

白沙國家體育訓練南方基地。人民網 符武平攝

“我們30多個隊員,12月底就來了”,白沙文體中心剛剛結束一局拳擊酣戰,身穿短褲短衣的運動員,滿身是汗。“海南白沙生態好,氣候好,合適冬訓。”來自內蒙古拳擊隊的教練員哈達巴特爾說。

2018年10月,佔地240畝的白沙文體中心一期投入使用。近年來,白沙黎族自治縣文體中心一期投入使用后,多支國字號隊伍選擇在自然環境優越的白沙進行冬訓。

拳擊運動員正在進行實戰訓練。人民網 符武平攝

拳擊運動員正在進行實戰訓練。人民網 符武平攝

目前,一同訓練的有包括國家隊在內的籃球、拳擊、散打、摔跤、攀岩等共10支隊伍,300多人。吃、住、訓都在基地,這座小城成了他們臨時的家。

“有國家隊和各省隊一起切磋,進步的更快。”哈達巴特爾說,2018年他第一次來這裡,今年又來,也見証著白沙的“蝶變”:“來隊伍越來越多了,基地在專業服務上也越來越成熟。”

運動員在跑道上訓練。人民網 符武平攝

運動員在跑道上訓練。人民網 符武平攝

“好山、好水、好空氣”,哈達巴特爾期待著白沙的綠水青山給運動員們來年帶來好成績,也期待著體育給這座小城帶來更多變化!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