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丨三亞梅西村:特色種植走出“農旅結合”致富路

2023年01月26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1月26日電 (牛良玉)“這是我幫親戚寫的對聯,‘喜事呈祥家興旺,新春納福人安康’,寓意新的一年家庭興旺,身體健康,美滿幸福。”說起春節,張壽欽饒有興致地拿起幫親戚寫的“原創”對聯介紹了起來。這樣的對聯,這些天他已經寫了60多副。

張壽欽是一名退休干部,2018年退休后便“落葉歸根”,返回三亞市崖州區梅西村老家。春節將至,愛好書法的他在村裡的文化活動上嶄露頭角,一個下午就為村民寫了50多副對聯,活動結束后,登門造訪請張壽欽寫對聯的村民依舊絡繹不絕。好不容易忙完了春聯創作,來不及休息片刻,便又拿起工具,仔細端詳院子裡的盆景,開始修剪起來。

說起剛退休那會,張壽欽還有些許“迷茫”。“退休回到家裡一下沒了班上,還有點不知所措,好在這時村長孫照安找到了我。”張壽欽介紹,在梅西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孫照安的推薦下,開始在自家庭院裡種起了盆景,環境越來越美。“當時村裡20多戶一起參與盆景產業,隻有我一位老將。”張壽欽笑著說。

孫器騰在庭院裡修剪盆景。人民網 牛良玉攝

張壽欽在庭院裡修剪盆景。人民網 牛良玉攝

近年來,隨著村庄人居環境整治不斷深入,村子環境越發愜意宜居,盆景種植戶們的自家庭院在盆景的裝點下顯得十分“精致”,如今的梅西村風景旖旎,一步一景,梅西村連續8年獲得“海南省文明生態村”,榮獲“全國文明村鎮”“海南省衛生村”等榮譽稱號,在2022年,入選農業農村部公示的第三批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名單。慕名而來的游客不僅駐足於村裡的“鳳凰大道”,還走進了村民的家中。

“最近三亞旅游火爆,村裡的游客越來越多,每天都有幾波游客到我院子裡參觀。”張壽欽介紹,自家的庭院經過這些年的打造,不僅在眾多評選中脫穎而出,連續兩年分別榮獲三亞市、崖州區“綠色家庭”,還吸引不少游客入院參觀,甚至達成了交易。“我年紀大了,精力有限,種的不多,每年也就掙幾千塊錢‘零花錢’,和我一塊開始種的年輕人,種植規模好的,有市裡、區裡的花市老板前來收購,一年收入都有好幾萬。”盡管每年賣出的盆景不多,但充實的生活讓張壽欽臉上洋溢著笑容。

梅西村不僅有前來參觀游玩的“過客”,更有長住的“候鳥”,這些年張壽欽將家裡空余的三間房間出租,獲得可觀的租金的同時,還有了“老來伴”。“每年春節就是村裡最熱鬧的時候,我們在院子裡一起吃年夜飯,開茶話會、小型的音樂會,大家都會展示自己的拿手絕活,十分愉快,這些年也結交了不少五湖四海的老朋友。”張壽欽說。

“村子環境美,庭院裡的盆景也十分吸引人,我要拍一些照片推薦給朋友,叫他們一起來。”在此租住的北京候鳥表示,經朋友介紹,今年是第一次來到梅西村越冬,待到今年10月還會再次選擇租住於此。據孫照安描述,今年村裡已有超過500位候鳥老人租住,村內可租售的房間已被“搶空”。

孫器狀在果地裡忙碌。人民網 牛良玉攝

孫器狀在果地裡忙碌。人民網 牛良玉攝

一邊是頤養天年的老人,一邊是忙於村裡產業,起早貪黑的年輕創業者。“原先我在機場做安檢工作,現在回到家鄉,發展火龍果種植,日子不僅更輕鬆,能夠更好的照顧父母,收入也比以前更多。”前年,在外打工的大學生孫器狀經過調研后,毅然決然返鄉創業,合伙承包了近40畝地種植火龍果。經過兩年的培育,產業步入正軌,在孫器狀的果地,“夜間補光”、滴灌等技術的應用,不僅讓農業種植充滿“科技范兒”,更讓火龍果的產量達到了畝產8000斤,銷售也從島內向島外進軍。

從“安檢員”到“農戶”的轉變,從“種植小白”到“種植老江湖”的成長與村裡引進規模種植企業息息相關。孫器狀介紹,村裡的火龍果種植企業在其早期火龍果品種選種、種植技術等方面都給予了大力的支持,少走了不少的彎路。

“現在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三亞的游客與日俱增,下一步我想整理出一片火龍果地做採摘,發展‘農業+旅游’。”孫器狀對於未來的發展充滿了期待,也更有信心。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