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著力推動文化事業繁榮,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文化惠民迎新春

記者 陳子儀
2023年01月29日08:3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惠民迎新春

“博鰲吃東西在海邊,潭門港口吃海鮮,煙塘肥肥的小乳豬,新市鹽焗雞最有名……”1月26日,大年初五晚,央視音樂頻道《民歌·中國-我的家鄉我的年》瓊海專場(瓊海市第四屆原創鄉村音樂節)播出,金島樂團帶著原創曲目《瓊海密好吃》登上央視舞台,瓊海文化藝術再次唱響全國。

不僅如此,今年春節以來,瓊海文化惠民活動的接連開展,文化與旅游業充分融合,不僅攪熱了旅游消費市場,更讓地方特色文化綻放光彩。

文化惠民進萬家

“沒想到能在電視裡看到我的家鄉,太親切了!”1月26日19時許,博鰲鎮沙美村村民鄧美芳准時坐在電視前觀看《民歌·中國-我的家鄉我的年》瓊海專場。該場演出的取景地,正是瓊海美麗鄉村博鰲鎮沙美村和會山鎮加腦村。

節目以優美的歌聲和旋律、精致的海南非遺苗繡,展現瓊海獨特的“美食、美景、美物、美人”,表達了瓊海新村的新春祝福,市民足不出戶即可感受喜慶、熱鬧、祥和的春節氛圍。

整場演出共16首曲目,其中舞蹈表演節目分別由瓊海市嘉積中學舞蹈隊、瓊海市嘉積第二中學舞蹈隊、瓊海市會山鎮文藝舞蹈隊及瓊海市海桂中學舞蹈隊演出。《鯉魚燈》《瓊海密好吃》《走進瓊海》等節目極具瓊海特色,展示了瓊海市深厚的文化底蘊。

在基層,瓊海更是提供形式多樣、內容充實的文化文藝活動,讓群眾度過一個充滿文化內涵、彰顯時代溫度的春節。

“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春歸大地人間暖,福降神州喜臨門”……一副副紅彤彤的春聯,出自瓊海市書法家協會的書法家們,在瓊海市長坡鎮文藝活動中心,現場圍觀的群眾喜笑顏開。

文藝演出、書法國畫展覽、送戲下鄉……春節假期,瓊海累計舉辦文化惠民活動24場次,讓群眾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動中獲得精神滋養。

春節假期,市民游客在南海博物館外合影。 本組圖片均由本報記者 袁琛 攝

文旅融合引客來

“家門口能欣賞到這樣高質量的展覽,值得點贊。”近日,在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南海自然生態陳列展廳裡,瓊海市民王茜細細觀賞文物。春節期間,該館推出了“博物館裡過大年”系列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打卡”。

  市民帶著孩子在參觀“深海勇士”號模型。

記者了解到,春節假期,中國(海南)南海博物館推出了“南海尋‘寶’記”“春聯送喜”“巧手做糖畫 歡樂中國年”“書寫中國字 吉祥中國年”等38場節慶活動,每日有近5000名觀眾進館參觀。

與此同時,瓊海各旅游景區各顯身手,加快旅游產品提質升級,豐富產品供給類型,把獨特非遺展覽、民俗活動搬到游客面前。

萬泉花果親子庄園推出絢爛煙花迎新春活動﹔八方留客推出穿越侏羅紀、探險神秘島、小丑巡游嘉年華、網紅國潮風市集、百年僑鄉觀光等活動﹔亞洲論壇大酒店、東嶼島大酒店推出手工醒獅燈籠、滾年畫、寫春聯、制作年糕、舞獅表演、竹竿舞迎客等游客喜聞樂見的迎春活動……文化與旅游的深度融合,吸引游客來到瓊海,讓市民游客朋友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據統計,今年春節假期瓊海全市共接待游客60.29萬人次,同比增長26.5%﹔旅游總收入4.74億,同比增長53.3%,其中客房平均出租率74.7%﹔過夜人數接待15.51萬人次﹔接待過夜游客收入2.97億元﹔鄉村旅游接待18.72萬人次,同比增長39.9%﹔一日游接待44.59萬人次,同比增長38.5% 。

瓊海市旅文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瓊海將持續推進精神文明建設,讓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日益完善,文化與旅游業充分融合,人民群眾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身心健康得到明顯提高,文化傳播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