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沈曉明在省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 現代化農業強省之路

馮飛主持

2023年01月30日07:36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 現代化農業強省之路

1月29日,海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海口召開。省委書記沈曉明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走出具有海南特色的現代化農業強省之路,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三農”新貢獻。省長馮飛主持會議。

沈曉明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系統闡釋了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新時代新征程做好“三農”工作的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全省各級各相關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准確把握抓好“三農”工作、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重要意義,准確把握“三農”工作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准確把握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基本工作任務,對標對表基本經驗,自覺扛起海南擔當,奮力開創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新局面,筑牢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基礎。

沈曉明指出,要從“國之大者”的高度抓牢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增強天然橡膠供給穩定性,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快南繁產業發展,讓更多農民和土地從中獲益。要把握產業振興這個重中之重,用好資源、區位、政策優勢,推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全產業鏈發展,積極培育鄉村新產業新業態。要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壓實各方責任,增強內生動力,把政策銜接好、措施落到位,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要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堅持務求實效,加強農民工技能培訓,提高就業競爭力。要加強熱帶農業科技創新,深化農村土地制度等改革,增強農業農村發展動力。要加強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完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抓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加強農業農村領域招商引資,推進農村現代化建設。要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加強人才隊伍、投入機制、考核機制建設,為加快建設農業強省提供堅強保証。

馮飛要求,要抓好會議精神的傳達學習和任務分解,全面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加強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抓好春播春種、生產銷售、質量安全、“菜籃子”保供穩價、農民增收以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等重點工作,推動“三農”工作實現開門紅。(記者陳蔚林 特約記者王江順)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