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口美蘭區多舉措推進清廉建設

2023年01月31日00:08 |
小字號

“清廉村組就是每項村務工作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近日,海口市美蘭區靈山鎮橋東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吳蕭宇用朴實的語言,對過去一年該村清廉村組創建工作進行了總結。

據了解,美蘭區所轄的靈山鎮、演豐鎮和三江鎮共有42個村(居)在海口江東新區管轄范圍內,隨著江東新區的高速發展,征地拆遷體量猛增,大量項目資金、惠民政策向農村基層傾斜。該區紀委監委聚焦農村“小微權力”監督,通過打造5個清廉村組示范點,整合區級職能部門、鎮紀委、村務監督委員會等多方資源,有效激發出合力效應,從落實落細村務公開、深化農村“三資”管理、強化對村干部監督等處著手,探索建立健全陽光、廉潔、高效的農村基層治理體系。

這是美蘭區紀委監委推進清廉美蘭建設的一個縮影。據了解,2022年,區紀委監委堅持正風肅紀反腐,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擦亮現代化國際化幸福新美蘭清廉底色。

立足首要職責,大力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2022年,該區紀委監委成立4個監督小組,對16個責任單位開展了重點監督檢查,發現問題並督促完成整改28個﹔成立7個疫情防控作風督查組,出動1049人次深入各核酸檢測採樣點、醫療衛生機構、隔離酒店等重點場所,發現社會面管控不嚴等問題並督促立行立改454個﹔配合省委巡視、市委巡察機構開展上下聯動工作,同步開展2輪巡察,覆蓋11個黨組織,共發現問題176個,推動立行立改問題16個,移交問題線索7件6人。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糾治“四風”。2022年,該區紀委監委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389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46件,立案90件9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92人次,給予7位黨政“一把手”黨紀政務處分﹔制發紀檢監察建議10份,督促解決問題10個,推動完善制度4項﹔對黨的十八大以來行賄人員27人,分別建立“黑名單”“灰名單”台賬。共查處“四風”問題21起47人,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47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8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2起2人。

“馮颙是明代清官,美貼村還保留著馮颙進士牌坊,濃厚的人文氛圍為開展形式多樣的廉政教育提供了堅實的陣地保障。”該區注重加強廉政教育和廉潔文化宣傳,注重挖掘本地廉潔元素、紅色文化,用好用活反面典型案例資源。新建成大致坡鎮美貼村家風家訓館,繪制出美蘭廉潔文化地圖,開展“瓊韻鄉情”廉潔文化主題瓊劇下鄉活動,攝制《清風小使者,廉潔好家風》《正道直行,從小做起》兩部微視頻,在“美蘭之聲”微信公眾號發布22期《清廉美蘭·一把手談》,印發1300余冊《“紀法明白人”應知應會知識》“口袋書”,最大化發揮“以文化人、以廉沁心”作用。

2023年,美蘭區紀委監委將以清廉美蘭建設為主題主線,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推進,奮力開創清廉美蘭建設新局面。(來源:海口市美蘭區委宣傳部 徐應宇)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