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免費城癌早篩項目“揪”出早期食管癌

2023年01月31日18:56 |
小字號

近日,康復出院的李先生在親人的陪伴下,高高興興地坐上了回家過年的車。此前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參加了免費國家城市早癌篩查,最終確診為早期食管癌。由於發現及時,經手術治療后重歸正常生活。

據悉,“國家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是國家重大公共衛生項目,針對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結直腸癌等五大類癌症進行免費篩查,旨在及時發現疾病隱患,降低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減輕癌症患者和社會的經濟負擔。在海南,該項目由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省腫瘤防治中心)落地實施。

李先生是“城癌”篩查的受益者之一。李先生退休后生活閑逸,隔三差五與朋友組飯局,抽煙喝酒、大魚大肉,幾年下來沒覺得有什麼不舒服。但子女們擔心他身體出問題,多次提醒他抽空去醫院體檢。李先生每次都滿口應允,但一直沒有去醫院。

“就是在一次買菜回來的路上,看到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省腫瘤防治中心)和桂林社區聯合開展免費‘城癌’篩查活動,想著可以順路免費體檢,對家裡人也有交代,就參加了。”李先生說。根據系統評估結果,李先生被確定為高危人群,桂林社區的工作人員告知他前往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省腫瘤防治中心)接受相應免費臨床檢查。經胃鏡等相關檢查后發現,李先生食管內有腫物,后經病理診斷為食管癌。

“我當時都有點懵了,覺得自己什麼症狀也沒有,怎麼可能得癌症?”李先生說,篩查的結果讓全家人都緊張起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李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來到海南省腫瘤醫院消化內科,咨詢治療方案。由於發現及時,病情仍處於早期階段,專家告知他可通過手術得到根治。

1月12日,由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省腫瘤防治中心)消化內科趙心愷主任主刀,李先生接受了腫瘤切除手術。在醫護人員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於日前順利康復出院。后期,他隻需遵醫囑定期復查即可。

海南省腫瘤醫院消化內科(海南省腫瘤防治中心)主任趙心愷表示,“食管癌早期是沒有什麼症狀的,等到有症狀就可能是中晚期了。食管癌如能早期干預治療,其治愈率和生存率都相當高。但門診很多食管癌患者確診時,約50%以上都是中晚期,且預后相對較差。”

海南省腫瘤醫院(海南省腫瘤防治中心)腫瘤登記及早診早治辦公室副主任張旭介紹,“國內外數十年防癌實踐証明癌症是可防可治的,其中有相當部分的癌症完全可以通過早診早治得到預防和治愈。早診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關鍵,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生存時間越長,建議大家積極參與免費城癌篩查項目。”

怎樣才能參加“城癌篩查”?

城市癌症早診早治項目高危人群篩查要求為年齡在45-74歲的海口市常住戶籍人口。

一、參與本項目篩查人群需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具有完全的行為能力﹔

2、簽署知情同意書﹔

3、無惡性腫瘤病史。

二、有以下任何一項者不在本次篩查之列:

1、診斷過癌症﹔

2、患有嚴重心、腦、肺疾病或腎功能障礙。

三、篩查方式

“中國居民癌症防控行動”小程序二維碼

“中國居民癌症防控行動”小程序二維碼

市民朋友們可在“中國居民癌症防控行動”小程序,或前往各免費篩查社區服務點,在工作人員指引下進行癌症風險因素測評,並根據評估結果預約檢查時間,到海南省腫瘤醫院接受癌症篩查。

四、城癌免費篩查社區服務點

1.國貿社區

2.永興社區

3.海秀社區

4.海榆社區

5.長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6.金盤第一社區衛生服務站

7.長濱社區衛生服務站

8.桂林社區衛生服務站

9.金山社區衛生服務站

10.金宇社區衛生服務站

11.南航西社區衛生服務站

12.忠介社區衛生服務站

13.坡博東社區衛生服務站

14.僑中裡社區衛生服務站

15.珠江社區衛生服務站

“城癌篩查”咨詢電話:0898-36379999或18689625511(每天8:00-17:00)(海南省腫瘤醫院 吳海燕)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