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海口瓊山:深挖案件資源 深化警示教育

2023年01月31日19:54 |
小字號

“警示教育片中,案中人的現身說法,讓我深受觸動和警醒。”1月31日,海口市瓊山區紀委十四屆三次全會召開,該區濱江街道工委書記謝強斌在觀看會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后表示,“在接下來的城市更新項目中,一定深刻汲取片中案件教訓,做實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堅決鏟除土地征收領域腐敗滋生的土壤。”

據悉,《打錯“算盤”的居民小組長》是該區紀委監委自制的首部關於土地征收領域基層腐敗的警示教育片,通過案情解說、情景再現、辦案人員同期聲、涉案人員現身說法等方式,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紀法觀念等方面,深層次剖析涉案人腐化墮落的根源,以鮮活的案例向全區黨員干部發出了振聾發聵的警示。

深入開展典型案例剖析、拍攝警示教育片,是瓊山區紀委監委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進辦案、整改、治理貫通和辦案、監督、警示融合的有效抓手。2022年,瓊山區紀檢監察機關持續釋放“懲”的震懾,共處置問題線索137件,立案111人,處分103人,移送檢察機關8人,挽回經濟損失1500萬余元﹔充分發揮“治”的功能,把以案促改和查辦案件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注重挖掘個案背后深層次問題,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監督建議書28份,推動相關單位整改問題40個,健全制度7項﹔不斷筑牢“防”的堤壩,組織黨員干部旁聽庭審、觀看警示教育片、參觀警示教育巡回展1700余人次。

在深挖案件資源開展警示教育的同時,該區紀委監委聚焦“不想腐”這個根本,著力深化廉潔教育和紀律教育,連續15年開展“5·10”廉政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舉辦新提拔和進一步使用干部“家庭式”廉政談話會和持續開展紀律教育月活動等方式,讓“身邊的教訓”變成“心裡的敬畏”。同時,深入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積極構建清廉社會生態,打造海瑞系列微視頻、《海口大講堂之瓊山清風》電視節目、《清官海瑞》瓊劇等廉潔文化精品,通過多種形式講好瓊山本土清官廉吏故事。(來源:海口市瓊山區紀委監委 王芬)

(責編:黃維、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