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三亞崖州區南山村舉辦盆景藝術節 特色產業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2023年02月0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三亞2月1日電(牛良玉)1月31日,為期2天的“悠然見南山”盆景藝術節在三亞市崖州區南山村舉辦。據悉,此次活動通過盆景展覽、評比,黎錦時裝秀,黎族歌曲演唱等系列活動,展現南山村獨特的鄉村生活方式,將美麗鄉村建設與特色產業發展有機結合。

村民和到訪市民游客交流盆景藝術。人民網 牛良玉攝

村民和到訪市民游客交流盆景藝術。人民網 牛良玉攝

活動現場,南山村文化廣場布置展區精心放置了約30件村民經過精雕細琢的盆景藝術作品,前來觀展的市民絡繹不絕,眾多市民拿起手機拍照打卡,在一盆盆姿態各異、妙趣橫生的盆景前駐足流連。黎錦時裝秀表演融合傳統的精湛技藝和現代的創意設計,體現出濃郁的黎族特色讓每一位參與者親身感受到獨特的文化魅力。

“我這盆景花了12年時間打造,家裡還有100多株,下次評選我還有其他作品拿出來掰掰手腕。”南山村村民董文歡打造的作品“凌雲攬月”是本次評選的銅獎作品之一,他表示,近年來南山村盆景產業發展日益興旺,多項評選活動也讓熱愛盆景的他更有沖勁、更有干勁。

盆景,不僅是南山村的特色產業,更融入到了村民的生活當中。“你看,這個枝條修剪和別人是不一樣的,十分干脆利落,看著很清爽。”同樣獲得銅獎的南山村村民符霖看著董文歡的作品夸贊了起來,“我2010年就開始做盆景了,當時才6歲,大家做盆景這麼多年,不能說人人都是高手,但基本上都懂得欣賞。”符霖笑著說。

評選頒獎現場。人民網 牛良玉攝

評選頒獎現場。人民網 牛良玉攝

此外,活動還特別邀請了專家評委評選出“優秀盆景藝術作品”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並在現場為決賽獲獎者頒發獎金和相應的獲獎証書。

據了解,崖州區南山村曾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三亞市“文明生態示范村”等稱號。南山村盆景也逐漸形成了一條集中、規范的產業鏈,成為鄉村產業振興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崖州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盆景,不僅是鄉村美的體現,更是拓寬村民收入的重要渠道。盆景藝術節所展現的風姿各異的盆景,正是南山村居民富足生活狀態的一抹縮影。在新的一年,崖州區將持續挖掘優勢資源,找准各村發展定位,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將一個個“盆景”連成一片片鄉村振興“新風景”,繪就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的美好鄉村畫卷。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