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一刻不放鬆 開局就沖刺 推動全省經濟發展“開門紅”“全年紅”

沈曉明主持

2023年02月07日07:3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刻不放鬆 開局就沖刺 推動全省經濟發展“開門紅”“全年紅”

2月5日,海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2022年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匯報,研究部署2023年全年經濟工作及一季度“開門紅”工作。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2022年,面對多重超預期因素的沖擊,海南省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市場主體加速集聚,外資外貿快速增長,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成果凸顯,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質量趨好、優勢積累的特征,但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全省各級各方面要深刻認識到“安逸建不成自由貿易港,悠閑換不來高質量發展”,充分總結經驗成效,想透弄清問題症結,以超常規的緊迫感,以一刻不放鬆的姿態,以開局就沖刺的狀態,推動經濟發展“開門紅”“全年紅”。

會議要求,要扎實推動全島封關運作准備工作,把更多精力用在推動政策落地上,擴大“首單”效應,推動業務規模化,讓“盆景”變“風景”﹔立足多場景需要,開展高水平壓力測試﹔加強宣傳推介,保持自由貿易港建設熱度,提振市場信心和社會預期。要抓好投資,聚焦主導產業、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加強項目謀劃儲備和調度推進力度,健全項目服務保障機制,持續擴投資穩增長。要抓好消費,瞄准細分領域,做大做強跨境電商,加快發展非接觸性服務業﹔把握旅游復蘇和航運重啟的窗口期,充分發揮南向區位優勢,疊加離島免稅、第七航權、保稅航油等政策,加密國內國際航線,加快建設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區域門戶樞紐。要進一步發揮重點園區引領作用,堅持產城融合,做大產業增量,推進產業實心化。要下大力氣導入人才,堅持實事求是、人崗匹配,合理設置人才標准,吸引各類人才來海南自由貿易港創新創業。要加大招商引資和服務企業力度,加快服務政府、誠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設,各級干部要牢固樹立優先服務企業、真正尊重企業家的理念,以好服務吸引好企業。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善於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記者陳蔚林 特約記者王江順)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