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民族舞劇《白鷺南飛》海口首演

用舞蹈詮釋生態之美生命之美

記者 尤夢瑜
2023年02月09日08:17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族舞劇《白鷺南飛》海口首演

  白鷺翩躚水上飛,2月8日晚,由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演藝集團、三亞市委宣傳部聯合出品,省民族歌舞團創排的民族舞劇《白鷺南飛》在省歌舞劇院首演。

  全劇共分“無盡的陽光”和“不屈的重生”兩大篇章,緊扣“海南生態”及“治愈之旅”,講述了滑雪運動員璐璐因傷陷入消沉,在海南療養時與黎族海洋研究員阿儂相遇、相知、相愛的故事。

  海南島的沙灘伴隨著舞台緩緩升起,由演員張子豪扮演的海洋研究員阿儂躺在沙灘上享受著海島陽光。實景舞台的后方,暗色調的光影交織出另一時空,演員宋潔用剛柔並濟的舞姿表達出女主角璐璐因傷無法再返回雪道的悲慟。由演員王豪扮演的白鷺圍繞著璐璐飛舞輾轉,映射璐璐內心的痛苦及其對生命的思考。這隻白鷺既是一隻鮮活的鳥兒,也作為“生命”的象征貫穿全劇始終。

  “畫面”一轉,海南島的炫麗海濱映入眼帘,璐璐來到海南開啟治愈之旅。

  立體光影的快速變換在舞台上營造出狂風暴雨。海洋研究員與黎族人民抗擊風暴,保護白鷺。多媒體視覺打造寫意舞台,黎族人民手持白色鳥羽,表達對於鳥兒、對於自然的崇敬以及美好的期盼,璐璐也在保護中收獲與阿儂的真摯感情,探尋生命的意義。

  舞劇的一大亮點是主創團隊在現場搭建的真實水景舞台。演員們極具張力的舞蹈動作激起水中漣漪,咚鈴伽等黎族特色舞蹈在水中更顯力量之美,黎族風情淋漓盡致,同時也呈現出大自然的勃勃生機,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觀感體驗。

  在救援中,為了保護璐璐與白鷺,阿儂不幸遇難。舞台上,演員們以飽含深情的舞蹈語言詮釋對生態環保的理念,對生命的認知,向觀眾們傳遞“飛出寒冬即是春天”的力量。整部作品從“生態、生命、開放” 三個維度展現海南之美。

  該舞劇是2022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立項資助的七台民族舞劇之一,其主創團隊集合了多位國內優秀創作者。舞劇將於2月9日晚上演第二場。公眾可通過“海南省歌舞劇院”微信公眾號等平台購票。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