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多舉措推進春耕生產 已種植早稻面積超11萬畝

記者 陳子儀 通訊員 庄嚴
2023年02月15日07:59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已種植早稻面積超11萬畝

  2月14日一早,瓊海穗農機械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姚盛華走進田間觀察早稻生長情況。今年,姚盛華種了300多畝水稻,近期海南天氣變化較大,對早稻生產有不利影響,他從開春以來一直忙得不可開交。

  加固田埂,努力減少水、肥流失﹔合理增加早稻播種密度,以無人機精准打藥施肥﹔多施綠肥,盡量減少化肥使用量……今年以來,姚盛華想了不少辦法,在提升糧食產量和質量的同時,減輕了勞動強度。

  “以前人工拋秧,進度太慢,耽誤農時,影響長勢。”姚盛華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合作社不僅引入了插秧機,還有用於除草和打藥的無人機,如今早稻長勢喜人,它們功不可沒。看著成片的稻田,姚盛華信心滿滿,“今年早稻產量不會低於去年,豐收應該沒問題。”

  記者了解到,瓊海將春耕生產作為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瓊海全市范圍內,各地搶抓快干,抓緊春耕步伐,不誤農時。截至目前,瓊海已種植早稻面積超過11萬畝。

  在嘉積鎮軍屯村,剛剛打過藥的芋頭地綠意盎然。瓊海市嘉積鎮農業辦主任李明華告訴記者,由於地勢低窪,這個地方雜草叢生,臭水熏天,面前的土地曾經荒廢了近30年。

  不久前,種植戶付成家承包了這片土地。在嘉積鎮的協助下,付成家清理溝壑、蓄水翻耕,對土地進行改造,因地制宜種植上了芋頭。

  軍屯村的荒地變良田在瓊海並非個例。據介紹,今年來,瓊海持續推進撂荒地復耕復種。為“喚醒”更多“冬眠”的土地,瓊海鼓勵和引導種植大戶及合作社集約土地,通過連片規模化種植向耕地和科技要產能,延長糧食生產產業鏈,提高土地利用率,釋放農業活力,帶動農民增收。

  連日來,瓊海各級農業部門還動員農技專家深入農業生產一線開展培訓和服務工作。“我們每天跟蹤農戶生產情況,為農戶提供防寒、病虫害防治、栽培種等技術指導。”瓊海市農技中心副主任龐燕玲向記者介紹。

(責編:吳佔桂、蔣成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