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洋浦積極打造世界一流港航產業新生態

2023年02月24日10:25 |
小字號

良好的產業生態是集聚產業、催生創新的土壤。作為連接國際貿易和物流產業鏈的核心節點,洋浦今年將錨定全島封關運作目標,加快構建貿易、物流、航運等港航產業“生態圈層”,在創新中打造互惠合作、優勢互補的港航產業新生態,持續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今年洋浦交通運輸和港航局將繼續深挖自貿港運輸自由便利化政策,吸引更多航運相關市場主體落戶、外籍船舶登記,擴大航運產業集聚效應,持續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同時,進一步推動航線布局工作走向縱深,有力提升航運輻射范圍。

據洋浦交通運輸和港航局港航物流發展科科員周校彬介紹,今年計劃開通 2-3條內外貿航線。在集裝箱碼頭擴建工程投產后,將積極爭取開通西歐和美洲的國際干線。

據了解,2023年洋浦交通運輸和港航局將協助海事局推動放開船舶法定檢驗等運輸自由便利政策試點工作,配合省內相關單位成立升級工作專班,推動相關配套制度改革。同時進一步優化保稅油加注操作程序,探索推動外錨地加注保稅油免檢噸稅,深入推進洋浦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體系研究和洋浦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的申報工作,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物流園區。

2023年,洋浦將不斷完善港航基礎設施,開工建設集裝箱碼頭、深水航道等一系列關鍵工程。為進一步推動港口數字化轉型升級,提升港口服務能力,洋浦將穩步推進智慧洋浦(一期)項目——智慧口岸(一期)建設,確保2023年7月順利竣工驗收,並繼續落實好港航產業扶持政策補貼發放,做好港口企業及航運企業的服務工作,促進航運要素加快集聚,全力確保完成各項港航指標。

同時,繼續對標世界先進自貿港的制度和政策,不斷深化海南自貿港運輸便利化,充分釋放“中國洋浦港”船籍港船舶登記制度,持續織密航線網絡,提升港口綜合服務能力,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洋浦政務)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