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傳統民俗賦能鄉村旅游,海口冼夫人文化節帶熱鄉村游

民俗“活”起來 鄉村迎客來

記者 郭萃 特約記者 蕭海山
2023年03月01日07:45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俗“活”起來 鄉村迎客來

文化節上的舞獅表演。 本組圖片均由本報記者 封爍 攝

在“裝軍”巡游活動中肩挑花籃的小朋友。

表演隊伍穿行在新坡鎮墟的街道中。

2月28日下午2時30分許,在海口市龍華區新坡鎮冼太夫人戲台前,圍滿了市民游客。在人群中,來自江西的游客張峰帶著孩子踮著腳尖朝裡面張望,此時正在舉辦“裝軍”巡游,文裝隊、武裝隊、舞獅隊三支隊伍從冼夫人文化舞台出發,途經新平街、新和街,最后返回點將台,依序開展圓軍、裝軍、巡行等表演。

“這是冼夫人文化節最具特色的內容,是模仿冼夫人在駐地開府設帳時閱兵行軍的儀式而舉行的一種群眾性紀念活動。”新坡鎮文化站站長杜孝東說。

冼夫人是南北朝至隋朝初年重要的政治、軍事人物,為海南社會秩序、經濟文化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

“非常震撼!切身感受到了文化節的濃厚氛圍,也感受到了冼夫人文化在海南的深厚底蘊。”張峰此次前來海南游玩,在了解到冼夫人文化節后特意趕來新坡鎮體驗。

除了最具特色的“裝軍”巡游外,設於冼夫人廣場前的農旅市集也熱鬧非凡,特色農副產品擺上展台,商家推薦著本地特色農產品,鎮上的村民也挑著擔子,銷售著具有文化節特色的“五福”蔬果、令旗和自制特色點心等產品﹔美食攤位前,陣陣香味引人駐足,讓市民游客在參與文化節活動的同時,品嘗到不同地域的美食風味。

“這幾天游客很多,也給我們帶來了旅游收入。”新坡鎮沃坡村村民梁美舊帶著自家蒸好的芋頭前來售賣。芋頭是“五福”蔬菜之一,在活動現場很受歡迎,“這一鍋50多斤,一天能賣6鍋,光芋頭一天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她說,借傳統文化節日吃上了“旅游飯”。

“今年冼夫人文化節主要分為民俗活動和農旅活動兩大板塊。”新坡鎮委委員陳書明告訴海南日報記者,民俗活動包括裝軍巡游、瓊劇演出等,農旅活動則通過市集設置的30個攤位對龍華區各鎮村的特色農產品進行展銷,同時還以冼夫人文化節為核心,融合潭豐洋、仁裡村等旅游資源,設計推出龍華周邊鄉村短線游,預計超10萬人次市民游客參與。

“我們把富含歷史內涵的傳統民俗活動,與新坡鎮鄉村旅游的元素結合,推動新坡鎮旅游發展,從而進一步助推海口全域旅游的發展。” 龍華區旅游和文化體育局副局長符玉婷表示。

下一步,龍華區將進一步提升“冼夫人+”的文化品牌效益。“一方面我們將逐步擴大冼夫人紀念館的規模,完善周邊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我們也將擴大招商引資規模,引進優秀設計團隊參與美麗鄉村建設。”陳書明說。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