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探索構建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剛性支出核減指標體系

獲民政部社會救助領域創新實踐優秀案例

記者 陳子儀
2023年03月10日10:2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瓊海探索構建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剛性支出核減指標體系

  近日,瓊海印發《瓊海市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實施方案》,探索構建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剛性支出核減指標體系,突破了以往低保救助辦法的“框框”,認定標准更貼民心、接地氣。而此舉,也獲民政部社會救助領域創新實踐優秀案例。

  瓊海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低保邊緣家庭剛性支出核減工作旨在厘清救助和福利制度,對一些尚未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但又處於低保邊緣的困難家庭給予相應的專項救助,統籌救助資源,提升瓊海社會救助服務質效,深化社會救助改革,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據介紹,為設計最為貼合瓊海實際的低保邊緣家庭認定剛性支出核減指標體系,瓊海市民政局聯合海南大學開展調查研究。調研組採集了瓊海190戶低邊家庭,圍繞家庭成員、家庭收入、剛性支出等情況展開調查,勾勒出“瓊海市低邊家庭畫像”:瓊海低邊家庭規模普遍大於全市戶均人口數,家庭成員具有穩定收入來源的比例低,家庭負擔系數較高,普遍存在債務問題且醫療和教育支出是最主要的剛性支出等。

  “依托新標准,瓊海全市新增納入低邊家庭340戶1403人,低邊家庭單人納保170人。”瓊海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還建立低保邊緣家庭數據庫,每月與醫保、住建、就業、鄉村振興部門共享,實現低邊家庭認定與專項救助有效銜接,及時將符合條件的低邊家庭納入各部門救助范圍。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