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設立老城科技新城

金馬現代物流園和海南生態軟件園整體劃入老城經濟開發區,實行“一城三園”管理模式

記者 高懿
2023年03月11日08:24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設立老城科技新城

  3月10日,海南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印發《老城科技新城管理體制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澄邁金馬現代物流園和海南生態軟件園整體劃入老城經濟開發區,並更名為老城科技新城,實行“一城三園”管理模式,將重點發展數據產業、現代服務業(含現代物流業)、高新技術產業等產業,構建具有競爭優勢的現代產業體系。

  據悉,《方案》提出的總體目標為立足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全局,全面落實“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以制度集成創新為引領,按照高位統籌、管理下沉、屬地融合的改革方向,通過優化整合、擴容賦權、產城融合,完善老城地區開發區管理體制,實行政區一體化發展,推動開發區管理向市場化專業化轉變,打造千百億級產業集群和千億級園區,著力提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其中,在優化管理體制方面,《方案》提出將金馬現代物流園和海南生態軟件園整體劃入老城經濟開發區,並更名為老城科技新城,實行“一城三園”管理模式。老城科技新城黨工委、管委會為省委、省政府正處級派出機構,與澄邁縣委、縣政府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老城科技新城管委會專司經濟發展職責,老城科技新城的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職責對應交由所在地鄉鎮政府承擔。

  此外,為推行市場化運作,《方案》要求構建“管理機構+平台公司”運行模式,老城科技新城黨工委、管委會主要履行老城科技新城的組織領導、發展規劃、協調服務、項目審批、優化營商環境等職責,制定老城科技新城發展建設規劃,協調做好市場資源要素配置,指導平台公司推進項目落地。平台公司主要負責招商引資、運行管理、產業發展、投資促進、企業服務等開發建設工作。

  合並之后的老城科技新城將依托2個平台公司開發運營,一是海南生態軟件園集團有限公司,具體負責運營海南生態軟件園功能區域﹔二是成立海南老城開發控股有限公司,具體負責運營原老城經濟開發區和金馬現代物流園功能區域。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