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聚焦博鰲亞洲論壇:深化瓊港合作交流成共識

2023年03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現場。人民網 符武平攝.JPG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現場。人民網 符武平攝

人民網博鰲3月30日電 (宋彤桐、符武平)3月29日,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舉辦“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搭建起聚焦全球自由貿易港建設和發展的國際化對話平台,通過探討如何充分發揮各自區位優勢和產業優勢,推動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其中,對如何密切瓊港合作、拓寬合作內容,與會領導專家積極發言獻策。

海南省政協主席李榮燦說:“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不僅為海南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也為全球伙伴深度參與中國發展提供了一個大的舞台。”在此基礎上,瓊港合作有了更廣闊的空間與更深遠的意義。

海南省副省長、省委自貿港工委辦主任倪強介紹了“十條措施”,即鼓勵和允許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保險、金融等香港的第三方在海南自貿港設立機構和代表處。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香港貿發局前主席、香港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則認為,從企業角度來看,是否到自貿港投資做買賣,首先看政府的決心,是否有相關的法律,以及配套措施能否跟得上。他表示,硬件條件容易滿足,但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是否能夠吸引到企業和人才集聚的任務更影響企業留下的決心。

另外,羅康瑞認為,瓊港合作在法律方面有很大空間,可以作為瓊港合作一個非常好的開端,“香港一直都是用普通法,在普通法法規做買賣貿易這個方面有很豐富的經驗,肯定能夠配合我們海南發展的需要。”

“有企業才有人才,人到了這裡要做生意,要找工作,沒有就業的機會,他們怎麼來?專業服務是為企業服務的,怎麼樣做好投資環境我覺得非常重要。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隻有建設好營商環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企業來到海南,繼而吸引人才集聚。

下一步瓊港合作的可能性如何書寫?對此,蔡冠深表示,香港跟海南可以合作的機會非常多,“(海南)跟香港的合作機遇在於瓊港的經濟合作區,一個是會展,一個是在零售,還有一個在現代服務業。我希望我們繼續加強香港跟海南的合作。”

(責編:蔣成柳、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