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借力自貿港優勢 打造中醫藥產業“高地”

2023年04月03日09:38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4月3日電(毛雷、宋彤桐)相信不少人都不知道,海口的中醫藥產業其實“很強”。

“我們一個楓蓼腸胃康顆粒,年銷售額就超過2億元,這在全國中醫藥企業中也是不多見的。”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馬躍說。

近年來,海口市高新區利用中醫藥產業發展聚集效應,搭建中醫藥科技發展平台,促進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加強南藥資源保護與利用,加強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海口的中醫藥產業得到長足發展。

如今,在自貿港建設的新機遇,給海口打造中醫藥產業集群及中醫藥產業發展高地帶來了無限光明的前景。

聚集效應:“小區域”創造“大經濟”

在海口,有一處地方叫“藥谷”。

這裡是海口國家高新區藥谷工業園,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海藥)就在這裡建廠。

楓蓼腸胃康顆粒是海南海藥的主打產品之一,這款以牛耳楓、辣蓼為原料的中成藥,是國家中藥保護品種,為胃腸兼治的腸胃藥中的優秀產品。

“這款產品是我們黎族先輩傳承下來的,對於南方地區的腸胃病有著很好的療效。”海南海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建平說,目前這款產品已列入國家醫保乙類品種目錄,銷售覆蓋全國31個省市3000家以上公立醫院,佔據同類品種最大市場份額。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東南亞地區的氣候條件和海南相似,這款產品在越南、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非常受歡迎。“這幾年我們每年都出口數百萬元的楓蓼腸胃康顆粒到東南亞,今年我們還計劃打開印度市場。”王建平說。

在海口“藥谷”,像海南海藥這樣的生物醫藥企業還有百余家。這片不足7平方公裡的區域,已然成為海口工業經濟的“頂梁柱”:近年來,海口生物醫藥產業工業產值年均增速11%,是工業中增長最快最穩定的行業﹔產出強度達到產值595萬元/畝、稅收100萬元/畝,是工業用地中產出效益最高的行業。

如今,海口“藥谷”的中醫藥產業發展聚集效應初顯,目前已有5家企業入選2021年度中國中藥企業TOP100排行榜,包括1家總部企業及4家集團分公司,其中總部企業葫蘆娃藥業位列第45名,4家集團分公司為第6名以嶺藥業、第13名太極集團、第28名九芝堂股份、第31名益佰制藥,表現可圈可點。此外,康芝藥業、碧凱藥業、聚紳藥業等藥企也在逐步加大對中醫藥的研究和投入。

2022年,海口高新區成功簽約引進國內中醫藥行業的龍頭企業——以嶺藥業和修正藥業的投資落地,二者均在國內中醫藥領域進行了多年的深耕細作,成功引入將有助於促進帶動園區中醫藥產業協同發展,促進更多產業集聚打造產業集群。

優勢明顯:南藥資源“大有可為”

海南發展中醫藥產業,最大的資源優勢就是“資源”多。

“海南野生和栽培分布的藥用植物物種達2402種。”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研究員劉洋洋告訴記者,2012年至2019年,海南組織相關技術力量,依托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摸清了海南省中藥資源的“家底”。

豐厚的“家底”,成為海南中醫藥企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作為海南省特有的少數民族,黎族人民長期在海南生活,生產和積累了寶貴的醫學經驗,形成了“黎藥”。王建平告訴記者,黎藥是我國傳統醫藥的重要組成部分,黎族人民和省內藥企在黎藥的性味採集、加工和使用上具有全面而獨特的認識。據統計,黎族的傳統藥物有800余種,常用草藥有300多種。第四次全國中藥資源普查顯示:海南省黎族藥用植物資源389種,這為海南的中藥研發和創新提供了豐富源泉。

在海南省醫藥行業協會秘書長魯紅看來,黎醫黎藥還有很大的挖掘空間,甚至需要“搶救”。

魯紅表示,隨著“老黎醫”越來越少,靠世代口口相傳的黎醫藥面臨“失傳”危機。因此建議由政府牽頭,成立由中醫學、植物學、中藥學等方面的專家組成的專班,啟動對黎醫藥的搶救、挖掘、保護工作,將黎醫藥參照中醫藥理論體系加以收集和總結,梳理治療理論、藥用部位、用藥方法等。同時,按現代醫學的方式收集相關病例資料,形成真實世界研究數據,便於成藥的開發。

劉洋洋也建議,海南全力推進本土特色原料藥材規范化生產,支持一批市場前景好、規模大的中藥大品種,形成具有鮮明海南特色的南藥、黎藥產業。充分挖掘檳榔、龍血竭、益智等藥材的藥用功效,開發醫藥健康高值化產品,實現資源優勢轉化為可持續的產業優勢。

自貿機遇:打造中醫藥產業“高地”

其實關於中醫藥產業發展,海南,尤其是海口,如今已成為“政策高地”。

從2016年開始,國家陸續出台了《中藥配方顆粒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等10余個支持和引導中藥行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法規,尤其《推進中醫藥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21-2025年)》明確提出,支持海南大力發展中醫藥服務貿易,推動中醫藥服務與旅游、康陽產業深度融合,吸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消費者,推進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建設。而此前發布的《海南省中醫藥發展“十四五”規劃》也提出,將海南打造為中醫藥走出去的“窗口”。

作為集中了大約90%中醫藥產業資源的海口,自然而然成為實現這些目標的“排頭兵”。

海口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馬躍告訴記者,為了將“政策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海口高新區將利用好全國中醫藥發展的大好時機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政策,爭取在衛生健康科研項目中設立中醫藥專項。加強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國家重點中醫藥科研機構和中醫藥重點研究室等平台建設。支持國內外頂尖高校和科研機構在海南建設研究院,搭建多學科融合的中醫藥科技發展平台,建設一批中醫藥類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吸引醫療、教育、研發和產業機構間人才交流與廣泛合作,帶動海南中醫藥科技進步和科技相關產業發展。

同時,促進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探索創新鏈、產業鏈、服務鏈一體化布局,多學科、多部門共同參與的中醫藥產學研創新模式。依托“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范基地建設,打造高水平中醫智慧裝備研發生產體系,推動中醫藥科技成果向健康產業、健康服務順利轉化。實施名老中醫科技成果轉化工程,搭建海南省全國名老中醫經典驗方院內制劑研發應用平台,在傳承老中醫臨床特色經驗的同時,促進新藥創新發展成果轉化。

加強南藥資源保護與利用。充分利用海南獨特的熱帶氣候資源和種植資源,開展南黎藥資源的研究、保護和開發利用工作,加強南藥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加強海南道地中藥材溯源種植、繁育和使用,建設一批道地藥材良種繁育基地和生產基地,加強海南全國中藥材種植資源庫建設。發揮海南自由貿易港 “原產地原則”等政策優勢,重點推進南黎藥等資源開發。

當千年中醫藥遇到海南自貿港,必將在海口“藥谷”綻放新的精彩。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