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一面包車自燃 3名"公交俠"2分鐘接力扑滅

2023年04月04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著火車輛。 海口公交集團供圖

 人民網海口4月4日電 (孟凡盛)近日,在海口東寨港大道路邊一輛白色面包車發動機艙意外起火,1分鐘內,途經的海口公交集團三分公司219路蘇文勇和游7路吳昌、吳策忠先后發現火情,均拎起滅火器飛奔下車幫忙,僅僅用了2分鐘就徹底扑滅了火情,避免了車主更大的損失,獲得車主和乘客一致點贊。

據了解,事情發生在3月31日,當天上午11時44分左右,219路蘇文勇駕駛車輛行至東寨港大道附近時,突然發現對面車道一輛白色面包車發生自燃,“那輛車引擎蓋已被打開,正冒著滾滾濃煙,不時有明火竄出,車主正手忙腳亂地從后車廂拿礦泉水試圖滅火。”看情況十分危急,蘇文勇當即靠邊停車,簡單告知乘客“我去救火下”,拎起滅火器下車就向馬路對面跑去。由於路中間綠化帶阻礙不好通過,他一邊努力過去,一邊呼喊對面忙著搬運車內物品的面包車車主。車主聞聲后又驚又喜,奔跑過來先接過蘇文勇手中的滅火器,返回對著車輛發動機起火點噴掃過去,蘇文勇緊隨其后,查看火情。

著火車輛。海口公交集團供圖

游7路駕駛員吳策忠。海口公交集團供圖

與此同時,11時45分,與蘇文勇同向行駛的游7路吳昌以及對向行駛的游7路吳策忠,先后行車路過發現火情,均在安全距離停靠后,拿起車載滅火器飛奔下車幫忙。吳昌首先趕到,一邊跑,一邊拔下滅火器保險插銷,配合車主對發動機艙一陣噴射,火勢迅速被控制住。隨后,停在自燃面包車后部的吳策忠也拎起駕駛座旁的滅火器跑過來,對准車輛底部和側面一陣噴掃。吳策忠說:“我跟著火的車輛是同方向行駛,我看到它車頭已經開始冒煙,意識到應該是著火了,就和車上乘客解釋說下去滅火,就趕緊拿起滅火器下車了,我們一共三個人同時在滅火,火很快就滅了。”

219路蘇文勇拿起滅火器下車。 海口公交集團供圖

由於扑救及時,在三位駕駛員的幫助下,僅僅不到2分鐘,火勢就被迅速控制直至徹底扑滅。為避免復燃,三位公交司機並沒有立即離開,而是在原地等待觀察,吳策忠還對起火點位置補噴一遍,確保絕對安全。期間,除了等待守護的3名公交司機外,還有另外2名路過的公交司機停車詢問是否幫忙,這讓車主感覺非常放心和感動。3分鐘后,看到現場已經沒有任何安全隱患,蘇文勇、吳昌、吳策忠三位公交司機拿起滅火器返回車上繼續運營。

游7路駕駛員吳策忠。 人民網 孟凡盛攝

面對車上乘客的表揚,三位公交司機也非常感謝他們的理解和支持,同時對於平時線路上經常開展的消防演練項目能有效應用於這次起火現場,幫助市民挽回了更大的損失,他們均表示非常開心。

游7路駕駛員吳昌在檢查車上的滅火器。 人民網 孟凡盛攝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