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開放共享 共創美好

——寫在第三屆消博會即將開幕之際

本報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3年04月08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共享 共創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8日   第 04 版)

  4月的海南,春意盎然。八方來客齊聚瓊島,共赴開放共贏之約。

  以“共享開放機遇,共創美好生活”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將於4月10日至15日在海南海口舉行。

  本屆消博會是我國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后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性展會,將匯聚全球頭部品牌和專業採購商,聚焦全球消費精品和首發首秀新品,打造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內外市場相通、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促進消費升級和消費回流、引領消費時尚的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目前招展工作已完成,各項籌備工作已就緒。

  優化消費供給

  提振消費信心

  4月1日下午,家住浙江杭州的王然迫不及待地打開消博會微信小程序,第一時間下單了兩張社會公眾開放日門票,“聽說這次有不少新產品,早就和朋友約好了一起去展會逛逛。”

  全球首發的智能手機、養生椅、多功能蒸汽清潔機,亞太首展的系列腕表,中國首秀的珠寶、香化產品……海南省副省長倪強介紹,相比前兩屆,本屆消博會參展國家和地區數、品牌數和採購商數等主要指標均有提升。

  本屆消博會展覽規模更大。展覽總面積比上屆增加2萬平方米,達到12萬平方米。記者了解到,共有來自65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3300個消費精品品牌參展,預計各類採購商和專業觀眾超過5萬人。

  參展精品更多。本屆消博會將匯聚更多細分行業的全球頭部品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連續3年參展,更好滿足消費者多樣化、品質化的消費需求。

  首發首秀新品大幅增加。本屆消博會將有超過300個品牌的1000余款產品首發首秀,消博會時裝周也將作為配套活動亮相。

 “隨著新的消費潛力不斷涌現,預計到2030年歐萊雅將在中國不同城市觸達1億新消費者。”歐萊雅北亞總裁費博瑞說,歐萊雅將繼續依托消博會平台,為消費者帶來多元化消費體驗。

  “辦好本屆消博會,有利於進一步優化消費供給、提振消費信心﹔有利於充分展現海南自貿港建設成果,展示自貿港營商環境和合作機遇﹔有利於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動力。”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表示。

  持續擴大開放

  共享發展機遇

  “今年我們將攜更多新品參展,相信會讓消費者眼前一亮。”美國泰佩思琦集團去年在海南注冊成立公司,設立集團中國旅游零售總部。該公司中國旅行零售高級總監侯曉峰介紹,今年1月,該集團旗下品牌蔻馳在海南離島免稅店的銷售額創歷史新高,2月以來銷售額同比增長20%以上。

  兩屆消博會讓海南進入更多投資者的視線。海南持續推動重點參展商項目落地,不斷擴大展會溢出效應,一批參展商變成投資商。兩年來,法國路威酩軒集團、瑞士歷峰集團、美國雅詩蘭黛集團等52家國際知名品牌和頭部企業相繼落地海南。背靠國內大市場,海南自貿港正成為全球各大企業發力的重要市場。

  海南自貿港政策與《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疊加效應釋放,為優質商品進口注入活力。“本屆消博會共有除中國外的10個RCEP成員國參展。”海南省商務廳廳長、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負責人張斌說,2022年,海南與RCEP成員國貨物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3.7%。與此同時,海南企業“走出去”投資步伐加速,去年,海南對RCEP成員國實際投資同比增長近3倍。

  國際參與度持續提升。作為本屆消博會主賓國,意大利參展品牌達147個,展覽面積約1800平方米,均比上屆增長1倍左右。線下出席活動的外國政要、跨國企業負責人明顯增多,目前已確認7個國家的政要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強或行業頭部企業全球CEO線下參會。

  發揮“橋梁”與“窗口”作用。“消博會期間,還將舉辦全球消費論壇等百余場論壇研討、成果發布、貿易洽談、投資推介等活動。”張斌介紹,35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將到會採購,境外採購商人數將超過2000名,涵蓋大型商超、電子商務、零售商貿、免稅經營等10余個領域。

  “依托海南自貿港政策,消博會為全球消費精品企業搭建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實現在海南‘買全球、賣全球’,為全球企業共享中國市場和中國企業走向世界創造機遇。”張斌說。

  提升服務能力

  活動豐富多彩

  從高空俯瞰,布展一新的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宛若一隻展翅的海鷗,靜候八方來客。

  在客商服務方面,提供展品便利化通關服務,海口海關等部門開設消博會專用窗口和通道,實行簡化審批、壓縮通關時長、全天候預約等一系列便捷措施﹔在疫情防控方面,本屆消博會展期內,體溫正常、佩戴口罩即可入場﹔公共交通保障方面,優化調整公交運力,設置18條途經會展中心及其周邊的常規公交線路,加大常規線路發班密度,並開通12條消博會專線和2條免費接駁線。

  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將貫穿展會全程。消博會組委會聯合有關部門成立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組。在展前,強化風險排查,對涉及的專利、商標、地理標志等嚴格審核把關﹔在展中,將在展館現場設置知識產權咨詢投訴窗口,對侵權行為和假冒偽劣產品進行查處。

  今年開年以來,海南旅游業強勁復蘇,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預計同比增長超20%。消博會期間,海口將舉辦系列旅游文體消費配套活動,豐富島內外嘉賓游客參展體驗。

  4月12日,第三屆消博會游艇展暨中國(海口)國際船艇及生活方式展將在海口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開幕。本次展會將聚集眾多國內外知名游艇品牌,聚焦游艇產業發展,舉辦10個水陸系列活動,預計有超過200艘船艇亮相。

  此外,以“約海口 購全球 享生活”為主題的“2023海口國際消費周”活動、海口八大特色商業街區“一街一品煙火人間”系列活動、海口騎樓老街“瓊州家宴千年文俗”百米長桌宴等也將在消博會期間亮相。

(責編:劉楊、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