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洋浦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建設穩步推進

2023年04月11日14:24 |
小字號

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相關政策的落地實施,洋浦港航產業發展按下了加速鍵。不管是從集裝箱量,還是內外貿航線,各項指標都呈現喜人的發展態勢。五年來,洋浦港航產業發展迅速,各項指標保持穩定增長,呈現穩中向好的趨勢,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其中——集裝箱吞吐量從2018年的55.7萬標箱增加至2022年的176.7萬標箱﹔水運周轉量從2018年的350.5億噸公裡增加至2022年的8161.5億噸公裡﹔貨物吞吐量從2018年的4206萬噸增加至2022年的5346萬噸。

航運產業穩步推進

2018年以來,海南省政府與央企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推進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航運樞紐建設,航運布局不斷拓寬。

近年來,洋浦連續開通3條遠洋航線,分別是“洋浦-南太-北澳”洲際越洋航線,“洋浦港—印度洋”遠洋航線以及“洋浦-西非”洲際干線。今年3月13日,南美洲際航線“新福州”輪順利完成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的首次靠泊裝卸並離泊,標志著該碼頭接納遠洋洲際航線、適應船舶大型化的能力又有新的提升,為日后爭取更多外貿航線挂靠創造更好的條件。

航運企業紛紛落戶

2020年,《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提出以“中國洋浦港”為船籍港,創新設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記程序,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船舶登記中心。方案發布以后,洋浦海事局等相關部門搶抓機遇、主動作為,推出了各項創新制度和服務舉措,簡化船舶登記業務流程,推動了一批航運企業到洋浦落戶。

洋浦海事局政務中心副主任米春蕾告訴記者,自從“4·13”重要講話以來,航運企業登記在洋浦的注冊量越來越多,登記在洋浦的船舶也越來越多。洋浦海事局也推出了各項的服務舉措,助力船舶在洋浦營運 ,比如“小一專員”服務舉措,為航運公司提前審核相關的申報材料,保障在提交、申請材料的當天,就為其辦結相應的登記業務。

航運產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政策落地實施,有效帶動洋浦航運產業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洋浦共開通航線40條。其中,外貿航線19條,內貿航線21條,基本覆蓋國內沿海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已基本形成以洋浦為中心的區域國際集裝箱中轉航線框架。此外,登記在“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的國際船舶已有36艘,總載重噸503.84萬噸,海南省國際航行船舶躍居全國第二。航運產業類相關市場主體在洋浦登記注冊,從2018年的175家增加至2022年的777家,五年間擴大了3.4倍,登記主體涵蓋航運公司、航運電商平台、港口服務、船員公司、航運金融租賃等,航運產業鏈不斷延伸,航運產業業態不斷豐富。

據了解,今年即將開工的洋浦港集裝箱碼頭的擴建工程,將把現在港口能力從160萬標箱提升至500萬標箱。同時, 以“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制度為核心的幾項運輸便利化的政策,通過推動自貿港政策落地實施,推動航運產業鏈的不斷豐富。

(來源:洋浦政務)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