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

瓊海高起點謀劃博鰲小鎮建設打造“海島田園特色的零碳智能小鎮”

2023年04月14日23:55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東方4月14日電  (李學山)4月14日,海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九場)——“加快推進濱海城市帶建設”專場在東方市舉行,瓊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潘艷紅表示,瓊海堅決錨定把博鰲打造成為“中國達沃斯”的目標定位,積極推動“辦年會”和“建小鎮”相結合,努力向世界展示海南自由貿易港濱海城市帶建設的豐碩成果。

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報告提出,“推動以瓊海、東方等為載體的濱海城鎮化試點”,那麼瓊海市在推進濱海城鎮統籌協調發展的過程中,將如何充分發揮博鰲的特殊作用,爭當濱海城市帶建設“優等生”?

“博鰲是瓊海最有影響力、最具國際范的一張名片。作為世界矚目的‘外交小鎮’,博鰲不僅肩負著服務國家總體外交戰略的重任,而且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大局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潘艷紅說,在瓊海推進濱海型城鎮化建設的進程中,博鰲始終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組成部分。

圍繞推進濱海型城鎮化建設,瓊海從高起點謀劃博鰲小鎮建設,高質量推進產業聯動發展、高標准建設博鰲零碳示范區等方面推進博鰲小鎮發展,對照全球眼光和國際標准,邀請了中規院等高水平設計團隊,深化博鰲核心區概念規劃,為博鰲小鎮“量身定制”未來的發展藍圖,目前已形成了初步成果。未來將立足“全球影響力的政商對話平台”這個總定位,圍繞12.92公裡的核心區范圍,遵循“生態優先、綠色低碳、嚴控規模、市場主導”的原則,突出打造“海島田園特色的零碳智能小鎮”風貌。通過完善基礎配套設施,提升服務保障能力,以更高的水准展現非正式、舒適、和諧的會議氛圍。

“我們將用好博鰲亞洲論壇這個永不落幕的會展品牌,加強與高端智庫、龍頭企業的合作,做大博鰲會議生態平台,爭取引進更多國際高端、國內頂級的會展企業和品牌落戶,推動會展經濟的上下游產業鏈實現協同發展。”潘艷紅說,瓊海堅持深度融入全省發展大局,錨定濱海重點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發展方向,以博鰲小鎮為有力載體和示范樣板,引領帶動瓊海濱海型城鎮化建設,努力爭當濱海城市帶建設“優等生”。

瓊海堅持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為引領,大力實施“產城融合、城鎮提質、鄉村振興”發展戰略,推動濱海城市帶“優等生”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通過以產城融合為路徑,加快厚植高質量發展的動能優勢﹔以城鎮提質為抓手,精心打造高品質現代化中心城市﹔以鄉村振興為基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等方面發力,扛起濱海城市帶建設的瓊海擔當,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瓊海新篇章。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