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瓊海市大路鎮深挖地域特色,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

一村一品 增收有招

記者 陳子儀
2023年05月16日08:13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村一品 增收有招

  背靠國家熱帶種質資源庫珍稀果樹分庫“世界熱帶水果之窗”,瓊海市許多村庄種上了新奇特水果。然而走進大路鎮雲滿村,聽到的卻是“哞哞”叫聲。

  下草料、洗牛棚、打預防針……5月15日,在瓊海市大路鎮雲滿村的黃牛養殖基地裡,村民吳大雄格外忙碌。一年前,他第一次來到基地打工時,牛棚裡的黃牛還沒有護欄高,如今,一頭頭黃牛膘肥體壯,不少黃牛體重已超800斤,將在本月出欄銷售。

  實際上,吳大雄自家地裡還種植了荔枝,農閑時候便到黃牛養殖基地做工,“不算賣荔枝的收入,在這干工1天就能掙100元工錢。”

  “過去,雲滿村產業發展薄弱,資源沒有得到合理開發和管理。”瓊海市大路鎮雲滿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鄧名椰說,該村一直在為如何為農民增收發愁。

  大路牛肉是瓊海鄉間美食的一張靚麗名片。鄧名椰說,為了帶動村民致富,該村盤活村裡閑置土地,立足地域特點、資源稟賦和群眾養牛傳統的優勢,於去年成立了瓊海雲滿黃牛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黃牛育肥養殖產業。

  目前雲滿黃牛養殖專業合作社養殖場佔地7.3畝,已建成第一期牛棚超800平方米,養殖場最多可容納黃牛300多頭,目前存欄30頭。按照當前收購價,這批黃牛出欄后合作社將有30多萬元的收入。

  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大路鎮的禮合村選擇了種植咖啡。

  在瓊海優品農民互助合作社咖啡種植基地,一株株咖啡樹整齊地套種在檳榔樹下。“我們這土壤肥沃,這個品種的咖啡很適合在我們村種植。”合作社技術負責人符瑞軍一邊給咖啡樹澆水,一邊對記者說。

  2011年,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以下簡稱熱科院香飲所)瓊海大路示范基地建成,並在禮合村進行咖啡、可可、香草蘭等熱帶香料飲料作物產業化配套技術研究。經過十多年的種植試驗,技術人員發現,在禮合村種植出來的中粒種咖啡熱研2號口感絲滑、風味獨特。

  依托香飲所的研究成果,禮合村成立了瓊海優品農民互助合作社,推廣種植咖啡豆。看著長勢良好的咖啡樹苗,村民信心滿滿。

  自從咖啡下種后,符瑞軍每天都來到基地轉一轉,看一看,照看咖啡樹比照看自家的田地更上心。符瑞軍說,“以前都是村民分散種植咖啡,自己種自己賣,規模很小。我們想通過這個基地,把大家抱團起來,做大產業。”

  大路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鎮將進一步整合土地資源和政策優勢,通過一村一品,發展特色產業,促進群眾增收。

(責編:吳佔桂、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