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瓊中:盤活撂荒地助力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23日17:01 |
小字號

近年來,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多措並舉開展耕地保護工作,加強耕地保護有關政策知識宣傳,提高廣大干部群眾的保護耕地意識,盤活村庄土地資源,增加群眾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助力鄉村振興。

在瓊中灣嶺鎮嶺門村,村民們正在田間地頭裡忙著採收香瓜,放眼望去,一片農忙的景象。

駐村第一書記曹文超告訴記者,過去由於村民沒有找到合適的產業發展,個別村民土地少、規模小,有的缺少勞動力、缺乏資金等眾多因素,導致這一片土地長期處於撂荒狀態,最長的已經撂荒了10多年。

近年來,灣嶺鎮大力開展耕地保護工作,通過成立鎮、村二級耕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落實“田長制”、開展“耕地保護宣傳月”活動等舉措,對全鎮的撂荒地、閑置地、違法圖斑等土地資源進行摸排、整合,提高人民群眾的耕地保護意識,有效遏制耕地“非糧化”“非農化”,指導各村成立村級公司,通過村級公司把村委會的土地資源進行整合,重新流轉轉包給企業,村委會可從企業獲取租金和10%的產業收益分紅,壯大村集體經濟。

得益於瓊中耕地保護工作的開展,嶺門村近年來盤活土地資源1000多畝,轉包土地1300多畝,引進一批優質公司,發展香瓜、茭白、益智等特色產業,同時企業在發展產業過程中還會為附近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增加群眾收入。

據了解,嶺門村種植的香瓜一年可收成三批次,每一批次收入近30萬元,依托耕地保護項目,嶺門村還有10萬元村集體收入,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體經濟向好發展。

嶺門村盤活土地的成功案例讓灣嶺鎮許多群眾看到了前景,鴨坡村、新仔村、灣嶺村等村委會也掀起了撂荒地整治熱潮,2023年1月至5月,灣嶺鎮共完成撂荒地復耕80畝,盤活土地800畝。

據悉,灣嶺鎮將結合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的任務,利用現有的耕地保護政策和法律法規,繼續做好耕地保護工作,繼續加大對違法圖斑等破壞耕地的情況打擊力度,爭取在下半年盤活1000畝以上的土地資源,同時引進一批優質的企業,通過“農戶+村集體+公司”的模式壯大村集體經濟,鼓勵農民通過輪作的方式提高耕地的產值和產出效益,讓全鎮村集體的經濟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為瓊中鄉村振興貢獻灣嶺力量。

灣嶺鎮耕地保護工作只是瓊中耕地保護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瓊中多措並舉全力開展耕地保護工作,通過成立瓊中耕地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實施“田長制”,形成一、二、三級“田長制”耕地保護機制,建立全過程閉環執法監管體系,加強耕地數量、質量、生態、效益“四位一體”保護,舉辦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全面提升縣、鄉鎮、村級各級領導干部的耕地保護理論知識,加強對違法圖斑等破壞耕地的情況的打擊力度,遏制新增耕地“非農化”“非糧化”,設立“耕地保護宣傳月”,廣泛開展耕地保護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提高群眾耕地保護意識。 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通過田長制系統巡查土地衛片圖斑、耕地衛片圖斑、亂佔耕地建房圖斑和調查走訪,以周通報形式督辦全縣三級田長巡田工作情況,並對巡田率低的鄉鎮進行重點提醒,嚴格控制一般耕地轉為建設用地,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對補充耕地項目進行全流程監管,確保耕地面積不減少。

截至目前,瓊中現狀耕地保有量6656.12公頃,比省級下達的6515.09公頃耕地保護目標多141.03公頃﹔2020年7月至2023年5月,暫無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圖斑﹔2021年瓊中土地衛片圖斑共計涉及佔用204.19畝耕地,目前已整改到位172.59畝耕地,僅余31.6畝耕地正在整改中﹔土地領域突出問題整治工作共計57宗圖斑,目前已整改到位56宗,僅余1宗正在整改中。 下一步,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還將繼續做好田長制的指導工作,督促各鄉鎮人民政府做好巡查工作,繼續推進耕地保護工作。目前,瓊中正在推進旱改水項目,預計2023年底將完成指標入庫備案工作,屆時全縣將新增約800余畝的水田指標,確保瓊中耕地墾造任務達到省級要求,為瓊中項目建設提供有力的要素保障。(瓊中融媒體中心 徐世國 胡淇瑋 )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