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資訊

昌江:一朵“木棉花”開出一條富民產業鏈

2023年05月25日10:36 |
小字號

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深入推進,在更多便民惠民政策紅利的支持下,海南特色產業像雨后春筍般破土而出。昌江黎族自治縣七叉鎮返鄉青年、昌江山黎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米良善充分利用七叉鎮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大力發展木棉特色產業,助推昌江這朵“木棉花”開出了一條富民產業鏈。

作為遠近聞名的“中國木棉之鄉”,每年二三月,昌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觀光旅游,給當地帶來了極好的旅游收入。但僅靠短短兩個月的花期來增加村民旅游收入是遠遠不夠的,如何將木棉花產業延長,成為了米良善一直思考的問題。2022年,在他的不斷努力下,摸索出了新的產業鏈,那就是利用木棉絮制成枕頭。

米良善告訴記者,根據木棉結出棉絮的時間節點,他們從4、5月份便開始進村入戶收購棉絮,每斤收購價格按品質在20元到50元不等,有的村民光賣棉絮一次能有1.5萬元的收入。

在木棉枕頭產業發展上,米良善堅持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標准化生產使小小的枕頭逐步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產品質量順利通過質檢,也得到了市場的認可,知名度也隨之打開。近日,記者在米良善的木棉加工坊看到,他正和社員們正通過傳統技藝進行木棉脫籽,隨后經過初篩去雜物、再次晾晒、篩選干淨、縫制枕芯外套及標簽、填充枕芯、定型枕頭、晾晒殺菌、標准打包、合格抽檢等工序后便完成了一個純手工木棉枕產品。

5月下旬,核電人才小區“紅棉才郡”向合作社訂購了木棉枕1200個,這是今年以來接到最大的一筆訂單。

據介紹,米良善自2014年大學畢業返鄉創業以來,充分利用昌江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打造出了“百年古樹木棉枕”和“百年古樹芒果”等富有鄉土特色的品牌,借助七叉鎮保營村電商服務站平台,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木棉枕等文化創意產品。每年間接為七叉鎮上千農戶增收100萬元,直接帶動就業50余人,每年給當地村民平均每戶增收上萬元。

米良善告訴記者,下一步還計劃發展木棉花茶產業,把與木棉樹相關的產業做大做強,形成規模化產業鏈,把獨特的自然資源用到極致,讓昌江這朵“木棉花”開出的富民產業鏈更結實。

“我們有信心做‘中國第一早春花——木棉產業的品牌’。下一步,不僅要做好木棉枕等產品,還要深度開發木棉花茶的一個產業,讓我們從‘一朵木棉花開’向幸福出發,貢獻我們的青年力量。”米良善說。

(來源:昌江融媒體中心)

(責編:劉楊、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