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口:火山荔枝成熟季 快遞收寄到田頭

2023年05月26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小字號

郵政工作人員在打包現場選果把控果品。黃文燕攝

人民網海口5月26日電 (記者李學山)“我們果園的荔枝每年都交給郵政極速鮮來寄,客戶都反饋收貨很快、很新鮮。”眼下正是海口火山荔枝荔枝成熟季,5月25日,海口市三門坡荔枝種植戶王大姐一邊忙著將打包好的荔枝交給前來收寄的郵政快遞員,一邊對記者說,農產品快遞收寄到田頭極大地方便了當地的荔枝種植戶。

2022年,海南郵政結合地方農品特色,聯合三門坡鎮金綠果水果產銷專業合作社共同打造海口三門坡荔枝基地,這也是海南省第三個全國級郵政農產品基地。發揮郵政直達源頭的優勢,深度嵌入農業生產產前、產中、產后三個環節,為農民解決“資金難、物流難、銷售難”問題,幫助農民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郵政攬收員將收寄上郵車的荔枝郵件貼單碼放整齊。黃文燕攝

海口市郵政分公司金融業務部管理員鐘昌宏告訴記者,近日因為荔枝發貨量激增,海口郵政組織幫扶工作隊來荔枝打包現場支援,同時他們也會對荔枝的果品進行分揀把控,確保每顆發往全國的荔枝都能保証品質:“當天採摘的新鮮荔枝必須經過8°以下的冰水預冷半個小時左右,選果的標准是每顆荔枝單果重量要達到18g以上,甜度在18以上。”

工作人員對荔枝克重進行檢測。黃文燕攝

工作人員對荔枝甜度進行檢測。黃文燕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每箱荔枝的包裝上不僅做了多重保護,還貼心附贈了《椰城美“荔” 郵來“香”見》漫畫明信片。

郵政冷鏈車在荔枝寄遞收寄打包好的荔枝郵件。黃文燕攝

據悉,為了保証荔枝從枝頭採摘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國各地,讓消費者品嘗到新鮮甜美的海南荔枝。海南郵政充分調動全網資源,協同做好荔枝項目寄遞服務。目前在各荔枝主產區,海南郵政投入冷鏈物流車,當天採摘的荔枝完成打包收寄后進入全程冷藏運輸環節。通過專門的網運組織模式,確保當日收寄的郵件次日早上前全部通過郵航發運極速鮮郵件,全國55個城市可實現次日投遞,203個城市可實現隔日投遞。此外,海南郵政還為極速鮮荔枝寄遞項目提供主動客服,對荔枝郵件進行全程管控,根據異常情況及時採取應對預案,確保荔枝運輸一路順暢。建立了快速理賠機制,推出1元保300元的保價服務。

在荔枝園裡收寄荔枝。黃文燕攝

海南郵政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持續打造農業一體化綜合服務模式,發揮郵政協同優勢、深耕農村市場優勢,助推海南熱帶特色農特產品高效出島,有力支撐海南自貿港建設,在暢通“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做好支撐保障,扛起行業“國家隊”的重任。

三門坡荔枝基地。黃文燕攝

(責編:吳佔桂、席秀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