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海南頻道>>海南新聞

海南自貿港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洋浦已有42艘營運船舶享受零關稅政策

入籍“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達39艘

記者林書喜
2023年06月02日07:40 | 來源:海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籍“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達39艘

5月31日,海南中遠海運能源運輸有限公司旗下的“連杉湖”輪順利登記落戶“中國洋浦港”,這是第二艘轉籍注冊“中國洋浦港”並享受到零關稅進口政策的香港籍油輪。截至目前,洋浦已有42艘營運船舶享受零關稅進口政策,免征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合計超10.2億元。“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政策的“虹吸”效應持續彰顯。

截至目前,入籍“中國洋浦港”的國際船舶達39艘,總載重噸超520萬噸,助力我省國際航行船舶總噸位穩居全國第二。

“連杉湖”輪與今年5月11日入籍“中國洋浦港”的“連楊湖”輪為姊妹船,載重7.2萬噸,航行區域為無限航區,續航力超過1.8萬海裡。兩船均於2018年交付使用,船籍登記注冊為香港,主要從事國際市場成品油運輸。隨著“連杉湖”輪的轉籍,海南中遠海運能源運輸有限公司登記在“中國洋浦港”的國際船舶達23艘,總載重噸448.2萬噸﹔登記洋浦港的內外貿運輸船舶2艘,總載重噸17萬噸。

自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洋浦航運產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

《總體方案》發布當天,“中遠海運興旺”輪入籍“中國洋浦港”,“中國洋浦港”船籍港成為海南自貿港落地最快的政策。同年9月,載重噸31.9萬噸的“遠華洋”超級油輪正式登記,成為國內注冊登記的最大載重噸船舶。

在2022年新增登記“中國洋浦港”的船舶中,有3艘備受關注,分別為首艘“零關稅”進口的油化船、首艘純外資企業進口船舶、全球首艘LNG雙燃料動力超大型油輪。

2020年以來,洋浦先后與中遠海運集團、招商局集團和山東海運簽訂了合作協議,國內三大航運巨頭齊聚洋浦。3年來,洋浦新增航運相關企業超500家,類型涵蓋航運電商平台、融資租賃、船舶管理、船員管理、海事咨詢服務以及燃料供應等,新增登記船舶300余艘,總載重噸超1200萬噸,港航產業規模效應初步形成。

內外貿同船運輸保稅油加注政策方面,洋浦先后進行了16次共8533噸內外貿同船保稅油加注業務,為航運企業節省油料成本超1600萬元。

境內建造登記“中國洋浦港”國際船舶出口退稅方面,符合退稅條件的7艘國際船舶已全部完成退稅,退稅金額約3.59億元,降低航運企業購船成本11%以上,有力推動“中國洋浦港”船籍港建設。

保稅油加注方面,自2020年洋浦開展保稅油加注業務以來,船用保稅油加注量連年上漲,今年1至5月,洋浦加注保稅油量達10.42萬噸,同比增長97.7%。

2020年以來,洋浦先后與中遠海運集團、招商局集團和山東海運簽訂了合作協議,形成了國內三大航運巨頭齊聚洋浦、共謀發展的新局面。航運產業一舉成為支柱型主導產業,助推洋浦港航產業及地方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2020年以來,洋浦累計完成水運周轉量由百億噸公裡迅速提升至千億級,2021年全年完成水運周轉量7210.37億噸公裡,同比增長230.22%,2022年累計完成水運周轉量8161.52億噸公裡,同比增長13.18%,貢獻GDP約73.45億元,佔儋州洋浦全年GDP比重達8.36%。

在上述航運政策的持續加持下,與洋浦聯通的港口“朋友圈”不斷擴大,內外貿航線達到43條,其中外貿航線21條。集裝箱航線已覆蓋國內沿海和東南亞地區主要港口,3條洲際航線通達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洋浦區域國際中轉樞紐港區位成效凸顯。

(責編:蔣成柳、潘惠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